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鸡腹泻该怎么办?

2019-10-14 14:46 来源:中国农业网

鸡的腹泻主要表现在拉稀、粪便颜色不正常、精神沉郁、羽毛蓬乱等。鸡的腹泻主要由以下几种因素引起:管理不当、饲料因素、药物中毒、疫病因素。

(1)管理不当。鸡舍内通风不良,粪便不定期清理,导致空气中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环境卫生差,微生物容易繁殖,鸡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而充血,导致饮水量增加引起腹泻;饮水受到污染引起鸡腹泻;鸡舍蚊蝇过多,污染饮水和喂料器皿而引起拉稀;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导致鸡的生理功能紊乱,而诱发生理性的腹泻;鸡换料时没有进行过渡或过渡期过短,导致鸡消化系统不适应而造成腹泻;疫苗免疫的副反应,对肠道造成危害,造成轻微的腹泻。

(2)饲料因素。饲料中盐分过高,使组织、细胞脱水,鸡的饮水量增加而导致腹泻;饲料中添加劣质骨粉、鱼粉造成肠道不适而导致腹泻;饲料中钙、镁的含量过高造成肾脏的负担加重而导致腹泻;饲料中蛋白含量过高,尿酸盐沉淀产生过多,肾脏负担加重代谢平衡被打乱而引起腹泻;饲料中粗纤维过多、棉籽粕、豆粕过多刺激肠道而导致腹泻;饲料中维生素的缺乏也会导致腹泻。

(3)药物中毒。饲喂过程中药物的乱用,常常会导致腹泻。如:喹乙醇、庆大霉素、链霉素、磺胺类药物等肠道难以吸收、对肾脏毒性较大,使用期间会引起腹泻。

(4)疫病。主要包括禽流感、传染性囊病、禽大肠杆菌病、禽沙门氏菌病、鸡伤寒、禽副伤寒、葡萄球菌病、球虫病、原虫病、蛔虫病等。

(5)防制。针对以上四种引起鸡腹泻的不利因素,防治鸡腹泻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引起注意:首先,排查禽流感和新城疫,若怀疑是禽流感或新城疫引起,应首先报告当地兽医主管部门进行确诊,确诊后进行扑杀病禽及同群禽,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日常鸡舍环境要清洁、通风、不要过热或过冷,饮水和饲料注意卫生,定期对鸡舍进行消毒工作,不要饮用不清洁的水及饲喂霉变的饲料;鸡换料时要进行阶段性的过渡,提高饲料的品质,饲料中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添加合理,不要过多或过少;对于疫病类腹泻的防治,主要是做好疫病的免疫预防接种工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