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潼南绿”日供主城新鲜蔬菜800余吨

2020-02-15 11:56 来源:重庆日报


日,潼南区桂林街道双坝社区,菜农在菜地准备将采收的萝卜装车。通讯员 李扬 摄

  2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潼南区获悉,随着该区大多数蔬菜基地恢复采摘,潼南日鲜菜上市量已达4000吨,其中销往重庆主城800余吨,为主城“菜篮子”保供稳价发挥出重要作用。

  作为我市最大的蔬菜保供基地,潼南常年蔬菜播种面积达100万亩,蔬菜年产量200万吨。目前在地蔬菜长势良好,全区在地蔬菜面积约10万亩,其中处于可采收期的约6万亩,产量可达13万吨。

  潼南区一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为了向主城及各地市场提供更多新鲜蔬菜,该区专门成立市场供应保障组,各部门、镇街、村社联动,积极动员菜农加大采收力度,对成熟蔬菜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减少中间环节的浪费,增加蔬菜供市量。

  与此同时,该区农业部门加强了在地蔬菜的管理,尽力增加产量,提高品质,抓好用肥、用药等管控;质检部门则加强待售蔬菜的抽检力度,确保蔬菜质量安全;商务、交通等部门则协助做好外运蔬菜的运力调度,保证蔬菜运输渠道的畅通。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潼南销往重庆主城的蔬菜量快速增长,近期每日达到800吨,主要品种为萝卜、甘蓝、花椰菜、莴笋等,无论是销量、品种,较去年同期均无明显变化。

  记者在潼南桂林街道双坝村蔬菜基地看到,村民们都在蔬菜地里忙活着,机耕道上不少小货车和电动三轮车堆满了刚采收下来的萝卜。“从春节起,大家就没怎么休息,一直在蔬菜基地忙着。”正在采摘萝卜的村民说。

  在大地升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正在紧张有序地将萝卜分拣、封袋、打包装车……据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这段时间他们每天要运100多吨蔬菜到城区,为满足市场供应,许多村民放弃了休息,一直在基地工作。

  “现今,我们正在积极进行拟播蔬菜的准备工作。”潼南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胡广建说,按照常年惯例及今年预判,全区下茬拟播蔬菜主要为鲜食玉米、南瓜、小白菜、藤菜、豇豆等16大类,计划播种面积10万至11万亩。为了确保下茬蔬菜的及时播种,潼南区已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叶类菜种植,确保到4、5月能及时上市销售。同时,抓住晴好天气做好清园、耕地起垄等准备工作,种子、肥料、农药等投入品及耕种机械已全部准备到位,可适时播种。

  “请广大市民放心,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和决心,完成疫情期间主城蔬菜保供稳价任务。”胡广建说。(记者 王翔)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