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安徽亳州魏岗镇:战疫情 抢农时 保春耕

2020-02-26 09:56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雨水已过,气温回暖,沉寂了一个冬天的田野又忙碌起来。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丹参、玄参春耕田管的重要农时。为了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安徽省亳州市魏岗镇大陈村立足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发动群众有序开展春耕田管各项工作。一面面党旗、一件件“红马甲”、一个个“红袖标”,成为魏岗镇田间地头的一道美丽风景。

2月23日,春雨绵绵,谯城区魏岗镇大陈村村民王大振刚吃过早饭,带上口罩,和老伴提着筐匆匆来到自家田里栽插丹参。“立春刚过,最近天气好,正是栽插丹参、玄参的时节。”王大振说。王大振几年前因病致贫,靠着“四带一自”的特色扶贫政策帮扶、土地流转和自己的勤奋,这几年他包保土地,根据时节种植丹参、白芍、白术等中药材,一年收入十几万元,一跃发展成当地种植大户,实现脱贫致富。
在天气逐渐放晴的关键节点,大陈村实行以自然村定基点、以土地面积定时间、以人群密度定流动班次、分时分散干的方式,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全力抓好春耕丹参等中药材和蔬菜生产,确保科学高效开展春耕生产。村两委成员和选派干部14人分3组,把防疫宣传送到田间地头的同时,定期对有口罩需求的农户送去口罩,春耕戴口罩、戴手套,量体温成为大陈村保护春耕农户的三大法宝。大陈村党委号召党员65名,自发组建春耕备耕的“生力军”,同本村12户土地流转大户形成“主力军”,一手抓抗疫防疫、一手抓生产发展。目前已谋划4个丹参产业基地1600亩,已完成丹参种植约1100亩。其它中药材和蔬菜基地正在整地、运送土杂肥。其他民营企业也在镇党委积极组织下,有序恢复生产和经营。

魏岗镇大陈村自打响脱贫战以来,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在60余次出动农技专业人员之后,根据当地土地、气候、市场、效益等多方因素,鼓励农户引进丹参、玄参、白芍、白术等中药材与原有农作物交叉种植,增加作物品种,盘活经济内生动力。目前田间地头,绿油油的秧苗和刚冒头的参苗茁壮成长。(特约通讯员:王乾坤)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