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开花期温、湿度管理:影响葡萄开花结果

2021-04-22 15:2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葡萄开花期管理是葡萄生产中的一项极为重要的管理工作。

葡萄开花期管理

在葡萄生产周期中,从开花始期至开花终止,一般正常年份约持续4—14天,大多数为7—12天。影响葡萄开花结果的主要因素有温度、湿度等。

葡萄生长时所需最低气温约12℃-15℃,花期最适温度为20℃左右,果实膨大期最适温度为20℃-30℃。葡萄在不同生育期对温度的要求不同。

根系开始活动的适宜温度为7~10℃,日平均温度10~12℃,芽开始萌发。

葡萄新梢生长和花芽分化最适温度为25~30℃,低于12℃新梢生长受到抑制,低于15℃影响葡萄开花坐果。

葡萄浆果成熟适温为28~32℃,低于14℃和高于38℃对果实成熟不利。

花期对温度要求较高,气温达到25℃以上时葡萄大量开花,最适温度为27.5℃。

气温低于15℃时,葡萄则不能正常开花,受精会受到抑制。花期适宜的相对湿度为56%,如果多雨和干旱则会影响到开花和授粉。

土壤湿度较大,开花时间较早,相反开花较晚。风也是影响开花的重要因素,大风不利于开花,会加重落花。

在葡萄开花期内,每天上午6—11时是开花盛期,以7—9时为最盛。

花后3—5天为第一次生理落果期。在葡萄花期,由于开花、花芽分化、枝蔓和叶片生长都要消耗大量营养物质。

在这一时期,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对养分的争夺非常激烈,如果大量养分消耗在新梢生长上,生殖生长养分得不到满足,便会造成开花前的大量落蕾。

开花后还会继续落花,从而降低坐果率。如果在花期,土壤中的水分过多,根系通气不良,影响养分吸收,也会导致落花。

采用大棚栽培的葡萄,一定要注意棚内温度和湿度的控制。为提高花粉发芽率,确保授粉、受精顺利进行。

棚内温度管理指标:白天应保持在28℃左右,夜间保持在16—18℃。

湿度控制:进入开花期,要停止灌溉,棚内空气湿度控制在50%左右,并注意经常通风换气。

露地栽培的葡萄对温度难于控制,但对土壤湿度要通过松土、降湿等措施,力求使园内湿度有利于开花坐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