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云南食用豆育种研究跻身全国前列

2021-05-09 10:23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经过多年持续创新,云南省食用豆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研发出一批优质高产豆类新品种并示范推广,食用豆育种研究进入全国前列。

云南食用豆类作物种植面积762.5万亩,其中蚕豆、豌豆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在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等平台和项目支持下,以省农科院粮作所豆类研究团队为首的云南省食用豆研究单位,完成了全省85%区域的种质资源收集、鉴定和评价,致力于发掘高产、优质、抗逆、抗病虫、适宜机械化生产等性状的关键基因,在蚕豆、豌豆等食用豆育种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在蚕豆研究中,云南省食用豆研究单位以云南特有的绿子叶蚕豆资源为基础,通过多年联合攻关,选育出一系列绿皮、绿脐、绿子叶、高蛋白质含量的“三绿”蚕豆新品种。以云南地方资源为亲本,育成“彝豆1号”“云豆06”“云豆早8”“凤豆1号”等不同粒色、脐色的低单宁酸含量蚕豆新品种并大面积应用于生产,其中“云豆早8”单宁酸含量0.31%,是目前我国单宁酸含量最低的绿皮、绿脐蚕豆新品种。

在豌豆研究中,省农科院粮作所与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等单位合作,历时15年,引进、收集国内外6849份豌豆种质资源,构建了我国类型最齐全、数量最多的豌豆种质资源库。同时,通过对全球具有代表性的2120份豌豆种质资源开展研究,揭示了我国豌豆多样性水平及基因型显著差异于国外、豌豆育种中春播和秋播区部分材料出现“花而不实”的本质原因,推进了全国豌豆育种工作。

近年来,云南省自主育成的“云豆”“云豌”“凤豆”“靖豆”“保豆”等食用豆新品种和集成的稻茬免耕直播、旱地条播、烟后套作等配套技术,在大理、曲靖、玉溪、保山、楚雄等地大面积应用,并在新疆、安徽、贵州、重庆等地示范推广。全省形成保山市“两青”蚕豆、大理州“夏季鲜食蚕豆”、曲靖市“高原山地蚕豆”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食用豆产业发展模式,蚕豆、豌豆亩产值分别超过2200元、3500元,促进了当地农户增收。(记者 陈云芬)

来源:云南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