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麦”向丰收仓廪实

2023-06-09 15:3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陕西讯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时下,地处秦岭北麓的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成方连片的小麦一茬接着一茬的成熟收割。在金黄色的麦浪中,大型联合收割机轰隆作响、穿梭不停,善良朴实的群众昼夜劳作、把焦急写在了脸上,镇村的所有干部心牵群众,到地头帮难扶困,解决三夏难点、堵点、卡点问题,一幅幅干群心连心、合力抢收种的生动画面,在巍巍秦岭的见证下定格。
        “三夏”服务忙,安全丰收路。为保障“三夏工作顺利进行,赴区人大代表、高楼村党支部书记孙敬福运筹帷幄,提前谋划,组织党员干部在麦收前,对村组生产路和灌溉渠道进行全面排查,集中力量对破损严重、道路坑洼的生产路进行整修、清扫和维护,农户夏粮收储路畅心更畅。
        “师傅,辛苦了,来喝口水。”“焚烧秸秆不环保,害处多、益处少……”在白泉村,麦浪滚滚、遍地金黄,一个一个的“红马甲”在金黄色的映衬下,显的特别的抢眼、格外的温馨。以第一书记叶振林为首组成的“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不时穿梭在麦野、在农户,化身“宣传员”“调度员”“保障员”“帮扶员”“安全员”。据悉,在收割之前,该村志愿者服务队一方面逐户发放禁烧告知书,深度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在全村营造不会烧、不想烧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对该村有联合收割机的3个农机户全面走访,宣传农机具安全作业,提出“先收割本辖区、收不完不出镇”的收割要求,并为机手承诺为其解决吃喝等后顾之忧,确保机手能全时间开展作业,确保群众“麦熟有机收,机到有活干”,真正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
        麦熟一晌,贵在争抢。吕塬村的刘忠治因卧病在床,近期眼瞅着日晴麦熟,孩子在外务工难以返回,收麦对于没有劳力的老两口是一道坎,让他们犯了难,心仿佛像是在热辣的太阳下煎烤般难过。
       “三夏工作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在镇党委的号召下,我们吕塬支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力量,对于村中无劳户,全村摸排、逐户登记、确定联户责任人,收、运、晒、种全环节用力帮扶、夯实责任,坚决做到抢收抢种、不拉一户,解决群众的难事烦事揪心事,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吕塬村支部书记刘强瑞说。
       在麦田中,吕塬村一组的组长刘正平正在为刘忠治老人收麦、运麦、晒麦,让老人不停地感激念叨。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把始终把三夏工作作为“国之大者”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以赴、全员参与、不讲困难和条件,要求全镇所有机关干部和18个村(社区)村组党员干部,到村户、到地块、到人头,和群众一起抢抓有利天气“窗口期”,帮助群众收割、晾晒和播种,全力确保成熟小麦适时收获,秋粮种足种好,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全镇中心工作的第一线。
       小麦抢时抢收之后,烘干晾晒也是关键。“请各位村民注意维护交通秩序,不要在主干道晾晒粮食,晾晒用地不够请及时和村支部联系。”大明社区积极摸排辖区晾晒场地数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村文化广场、学校操场、厂房空地、平整房顶等有空闲、具备晾晒条件的场所,协调帮助群众晾晒小麦,防止小麦堆积造成发热霉变。
       “现在,我们在‘前线’地里干,后面有志愿服务‘保障团’,不仅缓解了前期阴雨天气带来的种种困难,近期夏收更是提供了大量实实在在的支持,真的是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水渠村村民尚友良高兴地说。
        沃野千里麦浪黄,五美大明仓禀实。下一步,该镇将继续统筹农机和人力,确保及时收获、颗粒归仓,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组织群众趁墒播种,为秋粮丰产丰收打下基础;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做好极端性天气预警和防灾减灾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凝聚力量,做好禁燃和安全作业工作,全力以赴打好“三夏”攻坚战,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特约通讯员:武欣茹)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