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湖北省鄂州市政协以高质量提案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03-19 10:0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如今的湖北省鄂州市政协提案工作,充分体现了提案在精不在多的特点。

近年来,鄂州市政协在提案策划上下功夫,实施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发挥提案建言资政作用,以高质量提案服务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8年底,市委书记王立就政协提案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市政协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人民群众期望和关切,提出全会建议案,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市政协由此形成了市委书记命题——市政协调研讨论——市政府专题研究——市委审题定题的建议案选题闭环。

在完善办理工作机制方面,书记市长领衔督办作示范,建立“一个建议案、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笔办理经费”的办理工作机制,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市直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办理工作。

作为履职重要载体,市政协对建议案采用现场视察和会场汇报相结合方式,对办理成效进行民主测评;组织媒体对建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报道,接受群众监督。三年来,鄂州市政协通过全会建议案9件,组织开展协商活动70余次,为学前教育、厕所革命、中心集镇建设、康养产业发展等工作建言献策100余条。鄂州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成绩的背后,也蕴含着政协提案的推力。在创建文明城市三年冲刺期,市政协积极引导委员就垃圾分类、完善志愿服务、机动车“礼让行人”、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积极建言100余条,得到承办单位积极采纳。

不满意提案,更是提案策划的重点。去年,针对委员评价不满意的市区集贸市场建设问题,市政协就集贸市场布局规划、环境整治、管理经营开展点对点调研,形成重点提案,推进深度办理。

以提案策划为抓手,鄂州市政协引导委员做到凡提必策划。委员进学校,就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委员进乡村,实地调研农村饮用水安全;委员访部门,就完善垃圾分类寻求解决之道;委员利用直播、社区委员活动室开展“云调研”、收集民意。积极行动下,一大批关于小区水压、物业管理、公交线路设置的民生“小事”得到有效解决。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别更是围绕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调研、视察、监督、协商等履职活动,形成的集体提案质量和比重逐年提升。(汪加强 沈欣)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