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重庆首个城市田园试点项目预计10月投用

2022-06-14 09:1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6月8日,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城市田园试点项目,大片水稻秧苗、高粱、玉米、黄豆等长势喜人。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6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位于永川区中山路街道望城坡的城市田园试点项目(下称试点项目)已具雏形,预计今年10月基本竣工投用。这也是全市首个城市田园试点项目,对推动城市田园与耕地保护相融合、满足粮食生产刚性要求有重要意义。

  该试点项目位于永川城区中心,紧邻居民小区。记者在试点项目现场看到,大片水稻秧苗吐绿,高粱、玉米、黄豆等长势喜人,和四周果树一同形成优美的田园风景。空中不时有白鹭、燕子飞过,生态环境十分和谐。

  永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李勇介绍,试点项目总面积723亩,内有285亩耕地,其中130亩为基本农田。这里原本是闲置地,按照以往城市建设惯例,试点项目内的耕地难以保留。为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要求,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指导永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科学编制试点项目规划,从源头优化项目区内各类用地空间,探索城镇开发边界与永久基本农田的协调布局。

  经过多次论证后,试点项目规划以在城区中“开天窗”的方式,保留成片耕地。在试点项目范围内布局了生态田园环、生态林带、彩色稻田修复区、农耕田园保护区、生态林修复区和生态果园修复区,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建设用地只减不增,林地保绿增色。

  “以前这是一片荒坡,现在整治好了,又能变成良田。”试点项目现场负责人闵希国说,去年以来,通过实施土地平整、田坎归并、宅基地复垦、修建农业灌溉基础设施等,试点范围内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已形成集中连片优质耕地,耕地总面积增至340亩,预计8月可收获首批生态稻谷。

  耕地“住”进城市建成区后,下一步如何与之长久共生?李勇介绍,试点项目将把土地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环境治理、生态环境修复、宅基地复垦等充分结合,提升项目区内生态景观功能,推动城市田园与耕地保护相融合,构建城市乡村景观互动、互联、互融的发展新格局。

  试点项目还能产生经济价值。试点区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将采取管理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方式,建立认养、认管、认建制度,多元化增加农民收入。据测算,340亩耕地(含36亩水田)引入社会资本后,项目区内或周边农民每年至少可增收800元以上。来源:重庆日报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