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当COP15遇到四川:大熊猫黑颈鹤金丝猴成故事主角

2022-12-14 12:3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当地时间12月11日,随着一幅幅冰天雪地、绿意盎然、万物竞放的画面铺陈开来,《川生万物》主题宣传片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首播,由此拉开《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四川日边会的序幕。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第二阶段会议于12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中国角”同日向与会者开放。12月7日到18日,“中国角”将开展26场边会活动,同时设置四川日、云南日、广西日、浙江日、江西日、企业日等主题宣传日。

  大熊猫、黑颈鹤、金丝猴……作为四川在主题日边会上分享的故事主角,它们在生态建设方面带来了什么样的四川故事?

  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野生大熊猫增加181只

  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故事还得从大熊猫讲起。

  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就是在四川境内发现的。2021年10月12日,大熊猫等首批5个国家公园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四川、陕西、甘肃3个省份,其中四川片区占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87.7%,为大熊猫栖息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不仅仅大熊猫,四川是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也是中国特有物种最多的省份,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珍贵物种基因库之一。

  划定14.86万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全省共建有自然保护地530处,总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四川实施了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等一批重大工程。与此同时,四川扎实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积极开展长江十年禁渔,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四川现有野生大熊猫数量1387只,较第三次调查新增181只。”雷毅说,除了大熊猫,极度濒危植物尖齿卫矛,在消失百年后在四川再度被发现。四川还有“四不像”的麋鹿、“漂亮的猴子”川金丝猴、“猛禽之王”金雕和海雕、高原兰花、“高山牡丹”全缘绿绒蒿、“裸子植物活化石”攀枝花苏铁等珍稀动植物,呈现出万物生灵自然和谐的景象。

  政府民间共同携手 黑颈鹤濒危等级下降为近危

  四川所做的努力,通过保护的物种被全世界看见。

  大熊猫和金丝猴被誉为“双宝”。成都大学中国双宝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薛康数十年跋山涉水,拍摄了数万幅生动活泼的“双宝”影像照片。前不久,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薛康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双宝’作为友谊使者,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追求和平的声音起到了重要作用。大熊猫和金丝猴不仅是四川极其珍贵的亮丽名片,也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共同宝贵财富。”薛康说。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探索过程中,四川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

  在边会活动中,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源月分享了一个小故事。“黑颈鹤是唯一在高原生长繁殖的鹤类,栖息在海拔3500米的若尔盖湿地。过去受各种因素影响,黑颈鹤数量骤降,被列为易危动物。”刘源月说,为拯救黑颈鹤,若尔盖县建立四川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牧民从草原的利用者转变为守护者,有了新的身份——生态管护员,2020年全国黑颈鹤数量已达到15000只,种群从易危降为近危。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推进栖息地连通成片

  四川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未来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在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方面,着力实施完整保护,加快栖息地连通成片进度。”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栖息地处处长古晓东说,保护栖息地原真性完整性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实现大熊猫野生种群稳定繁衍和维护区域生物多样性的首要基础。

  古晓东表示,四川将结合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生态系统演替和地带性分布规律,采取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恢复为辅的生态措施,加快栖息地连通成片变零为整进度,为种群间交流创造有利条件。

  加强以大熊猫为旗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四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省林草局副局长王景弘呼吁,希望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组织及个人加强合作,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家园。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