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推动川种振兴 四川省打出“组合拳”

2023-06-07 15:5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近日,由四川农业科研院校选育的7个小麦品种通过国家审定。至此,四川已有超过200个小麦品种在适宜地区推广种植。

好品种是实现粮食增产的基础和支撑。四川是全国种业大省,选育的水稻品种数量位居长江上游地区第二位,油菜登记品种数量位居长江上游地区第一位、全国领先。推动川种振兴,四川正多方持续发力。

优中选优培育突破性品种

6月2日,位于成都邛崃市的天府现代种业园内,秧苗正绿。超过1000亩的试验基地上,种植着来自全省农业科研团队选送的数百个农作物品种,以水稻和玉米为主。几个月后,这里将举行一场专业评审,表现突出的品种有望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种植。

“四川优质高产品种很多,但同质化严重,突破性品种还比较少。”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马均介绍,选送的都是好品种,集中评审就是要优中选优,选出在产量、质量、抗性等方面表现突出、带来生产重大变革的品种。

如何发力?省级层面给出了方向。去年印发的《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明确,要开展育种联合攻关,制定和实施农作物、畜禽突破性品种后补助政策和重大推广品种奖励政策,持续提升育种创新能力。

培育一个新品种,往往需要数十年的时间和巨大的资金投入。2022年四川种业发展集团成立,“我们以四川种业发展集团等龙头企业为载体,整合既有种业研发资源开展育种联合攻关,组建育繁推创新联合体,积极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展制种基地提升三年攻坚

制种基地是良种生产的载体和“母体”。“四川是全国四大育制种基地之一,规模、产种量居全国前列,但基地基础设施条件、制种产能和效率效益、监管服务能力等三个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厅种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久前,《四川省制种基地大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印发,明确到2025年,建成以川西平原为主的杂交水稻、杂交油菜制种优势区,以安宁河流域为主的杂交玉米制种优势区,以丘陵低山为主的特色作物种苗优势区,以盆周山区为主的马铃薯、蔬菜和杂粮杂豆繁殖制种优势区。全省种子生产基地面积稳定在70万亩以上,制种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

方案明确,要实施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企业土地流转、建设用地、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开展杂交水稻制种机械化关键技术研究,国家级制种大县每县新建一个1000亩“耕、种、管、收”各环节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新模式科技创新示范片,探索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制种基地监管试点等现代化管理方式。

实施种业领军企业培育工程

种业的主体是企业,“扶企业就是扶种业,企业振兴就是种业振兴”已经成为共识。

但是,目前全国种业前十强中还没有一家四川企业。“四川将实施种业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扶和支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四川省优势企业和成长型企业,以及四川种业发展集团做强做大做优,四川正着力研究推进企业贷款贴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等金融支持政策,推动川种振兴驶入快车道。

鼓励种业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大型企业通过并购、参股等方式进入种业行业,也是四川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种业企业的重要方式。

近期,四川种业发展集团成功收购西昌科威洋葱种业有限公司。“这次收购,加快了我省优势和成长型企业的并购重组步伐,为进一步重塑川种格局打下基础。”农业农村厅种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