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全国放鱼日” 增殖放流活动在四川省各地举行

2023-06-07 15:4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将鱼苗放入装满江水的水箱后,打开水箱挡板,无数鱼苗顺着放鱼滑道流入长江,在江水里四散开来……6月6日是第九个“全国放鱼日”。当天上午,2023年“全国放鱼日”增殖放流活动在宜宾市叙州区长江公园举行。

当天的活动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部渔政保障中心、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宜宾市人民政府等主办,以“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

宜宾

在放归的30尾长江鲟亲本里植入超声波标记

了解其在长江上游迁徙分布规律

宜宾是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本次活动有长江公园主会场和翠屏区、南溪区、江安县、珙县分会场,多地放流鱼类苗种共112万尾。其中,长江公园主会场放流104万余尾,包括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长江鲟亲本100尾、鱼苗68.22万尾,珍稀鱼类胭脂鱼鱼苗9.98万尾、岩原鲤鱼苗9.13万尾、长薄鳅鱼苗2.68万尾等。

“本次放流的鱼苗都是适宜本地生长、有助于生态安全的珍稀鱼类。”宜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鱼苗经县级以上水生动物疫病防疫检疫机构检疫合格,放流后不会对长江水域水生生物构成安全风险。

结合本次活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在放归的30尾长江鲟亲本里植入超声波标记,未来将通过固定站和移动监测相结合的方式了解这些长江鲟在长江上游迁徙分布的规律。“通过监测,了解它们喜欢的潜在栖息地和产卵场,我们有望在明年繁殖季节监测到这些鲟鱼是否能够自然产卵、长江鲟幼鱼是否能在江里自然生长等,最终实现长江鲟野外种群自然重建。”研究员杜浩说。

从2007年起,宜宾大力促进江河渔业资源恢复,常年持续开展天然水域增殖放流活动,已累计放流各种鱼类1610万余尾,同时全面完成630艘渔船、1186名渔民的退捕任务。

泸州

护鱼员将进行多日江面巡查

确保放生鱼苗正常生长

除了宜宾,我省多地最近也举行了增殖放流活动。6月6日上午,泸州市江阳区滨江路广场,伴着一次次“噗通”声,万尾鱼苗顺着“人工滑梯”游入长江。当天,泸州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列入的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长薄鳅1.2万尾、胭脂鱼3万尾。

“当前正是鱼类生长好时节,我们特意选择在较为开阔的江面进行增殖放流,有助于鱼苗适应新的环境。”泸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傅浩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增殖放流活动,全力维护水生物多样性,改善渔业种群结构,推进长江大保护不断深入。“接下来,护鱼员将进行为期多日的江面巡查,以确保放生鱼苗正常生长。”

“近年来,泸州禁捕效果初步显现,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向好。长江泸州段全长136公里,目前有100多种鱼类。”泸州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科科长王泽佩介绍,全市共退捕渔船788艘、退捕渔民1429人,并实现退捕渔民“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泸州还与贵州省遵义市、毕节市及省内的宜宾市、内江市签订系列退捕禁渔、联合打击、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等协议,实现长江禁捕退捕区域协作、部门联动。

广元

向嘉陵江亭子湖库区放流鱼苗110余万尾

以鱼类增殖放流为起点,建设美丽库区

6月5日,广元在剑阁县店子镇嘉陵江畔举行2023年亭子湖库区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向嘉陵江亭子湖库区放流鱼苗110余万尾。

本次活动放流的鱼苗主要是亭子湖库区增殖放流60万尾、亭子口水电站工程渔业资源补偿放流40万尾以及125个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购买的鱼苗10万尾。放流品种为长吻鱼危、岩原鲤、中华倒刺鲃、白甲鱼、华鲮、草鱼、鲫鱼、鲤鱼,主体规格为6—20厘米。“经鉴定,此次放流苗种为人工繁育、培育的本地原种,鱼苗体质健壮,性状优良,符合放流条件。”广元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管理科负责人介绍说。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鱼类增殖放流为起点,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产业,建设美丽库区。”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林元介绍,公司从2014年开始,每年在嘉陵江亭子口库区干支流水域开展大型人工增殖放流,已连续实施10年,累计向库区及其支流放流鱼苗400万尾。

白龙湖、亭子湖水域面积188.8平方公里,库容67.7亿立方米,可养殖水面近25万亩,水质常年保持二类以上,“人放天养”的生态渔业成为沿湖群众致富奔康新出路。

延伸阅读

自2015年起,农业农村部将每年6月6日定为“全国放鱼日”。“全国放鱼日”为何定在6月6日?

这个时间处在春夏之交,且在海洋伏季休渔和长江禁渔期之内,投放小鱼苗正好。此外,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将“全国放鱼日”安排在“世界环境日”后一天,对进一步加强和促进民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有重要作用。

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