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怀远县兰桥乡联合村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9-10-22 16:51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联合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入脑入心。

       学以致用,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的学习贯穿工作全过程,提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理解力和感悟力,增强大家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学习过程中,大家对于习总书记说的,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关键靠支部。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都有深刻的领悟。真正体会到了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重大意义。

       二、脱贫攻坚问题排查主动性越来越强

       面对脱贫攻坚工作,所有干部都参与,工作中注重解决问题,集思广益,快速行动,保证扶贫成效。特别是对于夯实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于任何工作都一样。在以问题为导向的基础上,我们利用大排查和干部入户时机,加大对户下问题的排查整改。排查基础资料、排查户下实际困难,排查帮扶责任落实等,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大部分坚持当场整改,立行立改,杜绝问题绑在纸面上。通过将问题整改和平时工作相结合,基础工作得到进步夯实。

       三、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成效明显

       目前,村级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即是脱贫攻坚工作,干部的精力投入较多,为确保工作成效,对于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坚决做到以下几点。

       1.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基础档案资料。利用每次入户的机会,重点核实扶贫手册、一户一档、国办信息表和户下实际情况是否相符,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整改,暂时不能改的做好记录,报乡扶贫办。

       2.继续做好政策落实和政策宣传工作。宣传是党的喉舌,尤其是对于基层群众,只有不断的宣传,将字面政策说成本地方言,才能加深他们的理解。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再好的政策,宣传的再多,不落实,群众也记不住,也不会满意。

       3.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皖北群众对于环境卫生,历来不是很重视。我们在入户过程中,重点督促和帮助贫困户搞好环境卫生治理,去一次帮一次,不断示范,让贫困户参与进来,目前,大部分贫困户家庭卫生得到了明显改观,生活面貌有了新变化。

       4.真正落实帮扶责任。帮扶责任人,是合力攻坚的重要力量。我们在入户时注重发挥帮扶责任人的作用,增强帮扶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鼓励帮扶人和贫困户建立亲人般的关系,达到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自己的帮扶人,把帮扶人当做知心人、贴心人,达到真情促脱贫。

       四、增强贫困户与全社会携手共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明年,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数年来的共同努力下,联合村贫困状况得到极大改变,贫困人口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但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大部分贫困户过上了富裕生活。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加大各项既定的政策的落实,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及时解决户下实际困难。我们将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已经取得的成果,确保脱贫成果不减量。我们将着力坐好最后的冲刺,不断增强干部和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确保贫困户和全社会携手奔小康,落实总书记提示的,不让一个群众掉队的指导思想。

       决战决胜,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这是党对人民的承诺,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特约通讯员:刘夫强)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