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安徽贵池区牛头山镇: “折股量化”助推财政扶贫资金绩效发挥

2019-01-03 15:55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纵深推进,财政投入保障不断强化。面对逐年加大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资金长期闲置、投入效益低、损失浪费严重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加之扶贫资金是“高压线”、资金管理要求高,程序复杂,本应是困难群众热切期待的“及时雨”,变成了人人不敢接手的“烫手山芋”。对此,牛头山镇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持加大资金投入与提高使用效益并重,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路径,以“资产折股”强化“利益联结”促进“增收致富”,充分用好用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2018年,牛头山镇在贫困村万子村开展“折股量化”资产收益扶贫试点,立足贫困村实际,以产业发展为本,对财政专项资金形成的资产进行折股量化,注入龙虾湘莲混养产业基地,按照量化股权享受收益分红。形成了“折股量化、配股到户、按股分红、收益共享”的新模式,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成为减贫致富的有力“助推器”。
 
立足优势产业,严选实施主体
 
       因地制宜地发展优势产业扶贫项目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持续增收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成熟经营主体更是折股量化资金安全、有效分红的根本保障。牛头山镇贫困村万子村是典型的江南圩区,境内水系纵横交错、水域资源优势明显,湘莲种植逐渐成为万子村优先选择的特色产业。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统筹谋划下,决定利用优势产业,与现有两家经营主体秋浦沿岸家庭农场和汪新宝家庭农场合作,建立龙虾湘莲混养产业扶贫基地。折股量化的资金注入到龙虾湘莲混养产业基地,扶持产业基地发展的同时,将产业基地的收益按股分红反馈给村集体和贫困户,2018年度股权分红共3万元,实现贫困户、村集体及经营主体“三方共赢”。
 
界定量化资产,明确分配办法
 
         万子村在确定参与配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时,秉持自愿参与、主动申请、充分评议的原则,共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户117人纳入为“折股量化”对象。依托龙虾湘莲混养产业基地项目载体,将获批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以每股10元的价格进行折股量化,其中40%股本金量化给村集体所有,60%量化给受益贫困人口所有。折股量化后资金投入到经营主体后,万子村集体持有1.2万股,受益贫困人口每人持有153.84股,规定每年最低分红比率不低于股本金的6%,并鼓励在经营状况好的情况下,经营主体每年再拿出利润进行二次分红。作为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牛头山镇还将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折股量化”的差异化分配模式,充分考虑根据贫困人口劳动力,生活条件等实际情况进行股权差异化分配。同时,结合产权制度改革,将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旅游文化资源等多种资源要素进行折股量化,深度参与经营主体发展,实现资产股权化,充分盘活各类资产资源,实现有效增收。
 
强化风险防控,切实保障收益
 
        万子村村两委通过与经营主体签订合同,事先约定,村集体和贫困户可以不参与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不承担市场风险,负盈不负亏,享有固定保底分红权利和监督的权利。经营主体必须保障村集体和贫困户稳定收益的义务,除不可抗力因素外,面临较大的经营性困难或出现持续亏损,难以保障村集体和贫困户收益时,经营主体应利用自有资产或资金回购贫困户所持股份。同时为保障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折股量化”规范运行,贫困村万子村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办法,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程序公开、公平、公正操作,实施过程和结果及时向全体村民公布,广泛接受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建立股权收益分红定期公开机制,充分保障贫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特约通讯员: 俞义忠)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