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安徽魏庄镇胡巷村:引导大户调产业结构 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9-03-22 16:59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讯)魏庄镇胡巷村是怀远县5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在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胡巷村突出抓好产业扶贫,通过建立“政府主导+大户带动+工作队帮扶+贫困群众参与”的“四位一体”产业发展新模式,解决产业扶贫缺方向、缺资金、缺技术、缺保障等问题。激励出现了一批以家友专业种植合作社、田园牧歌家庭农场为突出代表的专业化种植基地。
        胡巷村家友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位于我县城区北8公里魏庄镇胡巷村(法梧大道南100米)内。在魏庄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关心下,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家友专业种植合作社通过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产业、打造特色品牌,不断升级改造,基地已发展成为集大棚蔬菜种植、集中收购于一体的优质生产经营主体。目前该基地占地约50余亩,亩产值达8000至15000元,年收入突破20万元。家友合作社的成功也进一步带动了胡巷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灵活利用“土地流转+带动就业+入企分红”三种方式相结合,为贫困户增收做出重大贡献。
一、土地流转有租金
       贫困户将土地资源转化为发展的新动力,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参与分红,每亩土地每年分红1000元。该基地流转的50余亩土地中有4户贫困户15亩土地,分别带动陈本照、陈本明、陈家乐、陈本连等4户参与土地分红,每户每年通过土地流站可以增收3700元左右。
二、参与就业有工资
       该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50余人参与就业,用工优先使用贫困户,并为贫困户专门开辟就业岗位。蔬菜收获时,每日用工20-50人,每天人均工资60元左右。成功带动胡巷、马厂等村贫困人口陈家香等10余户就业,每户每年通过参与就业可以增收5000元左右。
三、户贷企用有分红
       通过入企分红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贫困户通过签订四方签订将小额贷款放入企业入股,每年获得不低于本金6%的分红。通过这种方式成功带动贫困户陈家香等户,每户每年增收约2600元左右。
       举目已是百山绿,宜趁东风好扬帆。胡巷村农业产业转型,坚定了干部和农户的信心和决心,全村上下将继续按照“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思路,走“四位一体”协作发展的路子,着力将胡巷打造为专业种植和生态养殖一体化乡镇,誓让穷山换新颜。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