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重庆九龙坡:“步道+”模式打造12条特色小路

2019-06-06 10:37 来源:重庆日报


跳磴河步道。

  近年来,九龙坡深挖本地山水人文特色,打造了12条特色步道,并采取“步道+”创新模式,推动步道与生态、民生、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使其成为市民高品质生活、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步道+生态

  赏心悦目“都市桃源”

  6月2日清晨,跳磴河步道,70岁的杨婆婆和老伴儿正在散步。他们脚下的红色步道色彩亮丽,平整舒适,两侧河水清澈、绿草如茵、鲜花盛开。

  “只要天气好,每天都会来走两趟。”杨婆婆笑呵呵地说,“既能欣赏美景,又能锻炼身体,特别安逸!”

  然而,2年之前,跳磴河步道所处流域还是一条“臭水沟”,被列为住建部、环保部重点挂牌督办项目。2017年至2018年,九龙坡投入资金近15亿元,实施跳磴河综合整治一二期工程,并将生态治理与便民设施相结合,在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条全长近20公里的滨水步道。

  步道起于中梁山街道西站村,止于华岩镇石龙村。串联起聚秀苑、春汇苑等10个滨河公园,设置了工业文化长廊、惠民放映厅、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文化资源点,吸引了众多居民和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在2001年至2017年持续近17年桃花溪综合整治项目中,九龙坡区还配套建设了约10公里的桃花溪绿道。绿道起于鹅公岩公园,途经重庆动物园、区图书馆等地,止于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沿途设有桃花林、“川江号子”雕塑、九龙外滩广场等景点,近年来已成为最受市民青睐的“城市桃花源”。

  步道+健身

  健身休闲“绿色网络”

  到白市驿、金凤等地登山远眺,呼吸新鲜空气,已成为刘小波全家周末休闲主要方式之一。“这些地方交通便利,距离主城不到1小时车程,更重要的是登山步道完善,可以带孩子亲近自然,是周末出游的不二选择。”刘小波说。

  近年来,九龙坡充分利用山林优势,先后修建了大量的登山步道,并于2014年发布了重庆首张区县登山步道地图。该地图包含了白市驿、金凤、尖刀山、马鞍山等区内9条设施完善、风景秀丽的登山步道。

  其中,白市驿全民健身登山步道最为有名,有重庆“主城第一登山步道”的美称。步道蜿蜒在10平方公里的森林公园之中,景色秀丽、植被繁茂,全长16.38公里,建有青石道、沙石道、木栈道等多种步道系统。

  尖刀山全民健身登山步道位于中梁云岭森林公园,是首批市级命名的全民健身登山步道。金凤镇全民健身登山步道位于缙云山脉九凤山,紧邻海兰湖、黛湖等10余个大小湖泊,植被丰富,负离子含量高。

  这些登山步道在九龙坡西部片区星罗棋布,为爱好锻炼的市民构建了一张“绿色健身网络”。

  步道+人文

  连通古今“文化长廊”

  说起走马,主城市民首先会想到观花,这里有条长14公里的健身步道,却鲜为人知。

  步道与成渝古道连接,道路两旁有三道碑遗址、慈云寺遗址、百寿牌坊、清朝道光年间石刻等历史遗迹。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数百年前,听见赶马人的喘息、挑夫的呐喊,看见运山货、运茶叶、运丝绸等川流不息的人群赶路。

  除了百年古镇走马,“现代艺术圣地”黄桷坪也将兴建一条高品质步道。该步道规划建设包含“一主三支”,“一主”即由川美艺术段、重庆电厂段组成的半岛艺术主线,“三支”即铁道文创线、龙吟文创线、铁路新村便民线三条支线。将串起涂鸦街、军哥书屋、交通茶馆、川美黄桷坪校区、重庆发电厂等热门景点,把散落各处的历史文化景观资源“串珠成链”,形成集当代艺术、市井生活、工业遗迹于一体的特色步道。

  步道建成后,将方便市民和游客绿色出行,吸引更多外来游客游玩,激发九龙半岛的文旅产业活力。

  (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 文/谭娟 图/陈林)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