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云贵川三省共治成效显著 赤水河流域长期保持II类水

2019-06-06 11: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6月6日电(记者 李黔渝)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2018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流经云南、贵州、四川三省的赤水河流域2018年水质总体良好,流域水环境质量长期保持II类水。得一江水清,靠上下游共治,赤水河的“好水”源于三省形成的多个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

  记者从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18年2月,云贵川三省达成共识,明确以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共同目标,建立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加快全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据云贵川三省签署的《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云南、贵州、四川三省按1:5:4的比例,共同出资2亿元设立赤水河流域水环境横向补偿资金,建立赤水河流域跨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实行流域环境保护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形成赤水河流域上下联动大保护格局,共同提升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整体水平。

  2018年11月,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四省市检察院建立了赤水河、乌江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开启四省市检察机关对“两河”流域齐抓共管先河,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屏障。

  2018年11月,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发展协作推进会在贵州省毕节市召开,会上通过了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毕节共识》。

  云贵川三省统一共识,凝聚合力,形成了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此外,近年来,赤水河流域还全面推行河长制、探索自然资源干部离任审计、划定水资源管理红线等措施,有效加强了赤水河的生态保护。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