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全国放鱼日”湖南省同步放鱼1.07亿尾

2019-06-06 17:31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近年增殖放流年均投入产出比1:3.36

  “全国放鱼日”湖南省同步放鱼1.07亿尾

  今年计划放流鱼种10亿尾(粒)

  本网讯(姜太军 记者 吴砾星)“放鱼养水,绿色潇湘”。6月6日,湖南省“6.6放鱼日”同步放鱼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橘子洲公园战备码头举行,活动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省水产科学研究所、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承办。

  这天是第五个全国“放鱼日”。早上七点多,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关春,省政府副省长隋忠诚,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省政府秘书长王群等领导即亲临活动现场,与省直有关部门的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一道放鱼湘江。经水生生物检验检疫部门严格检疫和公证机关公证,现场向湘江放流鱼种2182.1万尾(只),其中3cm以上“四大家鱼”夏花、春片鱼种2155万尾,四大家鱼亲本500组,3cm以上胭脂鱼10万尾,15cm以上的湘华鲮 2万尾,背瘤丽蚌仔蚌15万只。据悉,当天该省组织8个市46个县市区共同开展同步放鱼活动,全省总共向天然水域投放鱼苗鱼种10730万尾。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湘江是长江的重要支流,也是湖南境内最大的河流。湘江水生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有历史记载的鱼类就达147种,是该省“四大家鱼”的重要产卵场,是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更是该省渔业发展和人们赖以生产生活的重要水域。开展鱼类人工增殖放流,可有效增殖水生物资源、提高渔业生产能力、改善生物群落结构、修复水域生态环境,是维护湖南水生态、水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大实践。为加快该省天然水域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增长,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和渔业绿色发展,根据去年国务院《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今年该省重点在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及其支流水域、珠江湖南水域、5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型水库、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域,统一组织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全年计划放流鱼种及亲本10亿尾(粒)以上,主要放流“四大家鱼”、银鱼卵等经济物种及大鲵、胭脂鱼、背瘤丽蚌等珍稀物种,为提高放流成活率,鱼类放流规格要求在3cm及以上,其他水生动物放流规格为幼体及以上,全部为原种及其子一代。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湖南已连续20多年组织开展全省范围的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这对改善和增殖湘水水生物资源起到了良好效果。同时,全省实施春季禁渔期制度和渔业捕捞许可制度,严控捕捞强度,严打非法捕捞,开展增殖放流,取得了良好成效,渔业资源衰退趋势逐步得到缓解,并呈连年增长态势。据省水科所鱼类资源增殖放流跟踪监测与效果评估显示,2013-2017年该省增殖放流对洞庭湖水域的投入产出比为1:1.16~4.4,年均1:3.36;2018年“四大家鱼”在洞庭湖渔获物中的比例达20.03,比2017年提高7.57个百分点,其中湘江增殖放流对洞庭湖湘阴-城陵矶水域0.5-1kg“四大家鱼”贡献率为3.05%,这表明,近年来该省持续开展的鱼类增殖放流对恢复天然水域水生物资源作用积极。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