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庐江郭河:党建引领连心 信用变成真金

2021-07-23 12:2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安徽讯    连日来,安徽省庐江县郭河镇潘墩村人来人往,忙得热火朝天。村里正在为农户和新型农民经营主体评定信用等级,作为村党委书记,蔡伟生忙得脚不沾地。每天一大早,他便拧着授信评级表,到村部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人,分组深入农户家里。
        “我家今年的信用评级能能提升吗?”村民伍申能满怀期待。“不出意外的话,能从A级变成AAA级。”蔡伟生心里有数,答得干脆。因为在去年疫情防控中,老伍志愿参与卡点执勤,邻里关系相处和睦,在村庄环境卫生治理中,主动发挥带头作用,表现很好,这些窦可以作为加分因素。
       村民伍申能说到的信用评级,要从村里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说起。2019年,安徽省省委为支持“三农”工作,在庐江县郭河镇和汤池镇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潘墩村作为郭河镇2个试点村之一,一马当先,勇挑重担。在镇党委指导下,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组织人员,起早摸黑,深入组户,从农户基本概况、政治面貌、资产状况、信用记录、社会道德、人际关系、奖惩等方面,详细采集信息,分析研判,细致审慎,按照AAA、AA、A、B、C、D六类信用等级,为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分,依据得分,实施授信评级,郭河农商行按照评定等级,发放信贷,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把个人信用和贷款优惠政策挂钩,老百姓获得的是看得见的实惠。”蔡伟生说,“评分是动态的,我们依据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孝敬老人、邻里关系等情况给村民打分,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提升。”“村里杨永忠、杨德春、蔡刘荣等人,在村党委宣传引导下,主动与郭河农商行联系,还清陈年欠贷本息,通过信用修复,获得了信用评级增信。”
        据了解,该镇在信用村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组织引领、干群齐动、党群连心,农户依靠信用,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新型农民经营主体通过信贷优惠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带动村民致富,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广寒村彭敬仓,从银行贷款5万,创办小型服装加工厂,实现增收;福元社区何孝春,借助郭河农商行发放的户贷10万元,解决了发展稻虾供养资金难题。同时,该镇把信用村创建活动融入到村级便民服务、管理、村民自治等各个环节,使“守信受益、失信受损”成为常态。
        当前,随着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在全县深入开展,该镇党委将严格按照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要求,引领各村(社区)进一步建强组织、抓强队伍、纵深推进、力求创新,努力打造“信用村”亮点品牌。(特约通讯员:潘中宝)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