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石台县矶滩乡:探路“数字乡村”,跑出“指尖办事”新速度

2022-11-27 19:0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召开集中培训会
      中乡网石台讯  石台县矶滩乡自2021年12月被列入数字乡村试点后,全面统筹协调,加速推进“数字化”建设进程,构建村民信息化交流平台,将“数字化”嵌入乡村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宜居生活等方方面面,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截至2022年3月11日,该乡6个村平台搭建均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统筹调度,建立完善信息库。自与阿里钉钉达成合作后,矶滩乡及时启动部署工作,各村乡村振兴专干为管理员统一收集通讯录模板等基础资料,并对收集的表格数据进行核查,保证数据真实、准确、有效,确保每村每户均被覆盖,人人都是“数字乡村”参与者、建设者。
        全面培训,教学引导手把手。在建成数据库的基础上,该乡邀请阿里钉钉派驻的两名技术人员面对面教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专干现场交流学习。随后在各村设置教学点,发放《告村民通知书》1200份,安排专人负责解答村民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开展多轮现场教学培训,有效推进平台搭建及使用。
       贴心服务,平台操作功能多。“数字乡村”系统中的数字党建、人员角色等模块精准分层,民情反馈、积分管理、村友圈宣传窗口、会议直播、舆情管控、三务公开等功能齐全,提供了有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的便民通道,真正实现随时随地“面对面”沟通交流,缩短了干群距离,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矶滩乡“数字乡村”的建设,为实现农村美、产业富,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普惠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下一步,石台县矶滩乡将继续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完善平台功能,积极探索“数字乡村”新天地。(特约通讯员:顾威)

乡村振兴专干指导村民使用

各村界面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