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定远县桑涧镇:党建引领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3-01-04 08:4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定远讯   近年来,桑涧镇围绕党建引领乡,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凝聚各方力量,在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上持续发力,推动各类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落地生根,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按照规划部署要求,聚焦重点,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将产业发展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成功探索出可持续、可复制的“党建引领”发展模式(即“支部引领、村集体持股、群众入股、贫困户配股”发展模式),促进产业增效、群众增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人才资源”。桑涧镇紧紧抓住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注重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和农村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培养。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提升“土专家”、“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等实用型人才队伍的建设,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文明”。立足文化振兴的重要支撑,切实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大力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推进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依据村规民约,制定《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细则》,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设置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促使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坚持“党建引领+环境治理”。桑涧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统筹自然资源科学利用和保护、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深入转变生产生活陋习、整治提升人居环境等方面,在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上下足了功夫。深入推进农户改厕,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河湖治理、“田长制”巡查、环境整治等活动,坚守耕地“红线”,保护“蓝天碧水”,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做到脏乱必改、整改必严、门前干净。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互动”的生态环境建设新格局,力争接好了生态振兴的“关键一棒”,打造生态振兴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建设”。“现在村干部的平均年龄不到40岁,90后的干部有三个,学历高、服务态度也很好,大家都很喜欢!”河北村里的李大爷说。近年来,桑涧镇大力引进优秀青年干部,选优配强干部配置作为组织建设工作突破点,建立健全镇村两级指挥体系,实行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村负责制和重点干部对接责任村包抓制。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堡垒,形成整村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建立和完善调度推进、督查考核、述职评议工作机制,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党员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用一把制度的硬尺子推动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精力聚焦到乡村振兴上来。(特约通讯员:曹姗姗)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