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贵阳:城在园中 园在城中

2019-03-22 15:47 来源:贵阳日报


位于观山湖区的东林公园。


白云公园一角。


登高云山森林公园。


市民在小车河公园游玩。

“2016年以前,这附近都没有一个公园,现在楼下有忆园,过了街再走15分钟是南浦路城市公园,油榨街那边还有炮台山山体公园,周边的环境是越来越好。”3月21日,天气晴朗,家住嘉润路的张素琴正带着两岁大的孙子在楼下的忆园里玩耍,对贵阳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发出感叹。

张素琴有此感叹,得益于贵阳“千园之城”项目的稳步推进。

2014年9月28日,贵阳市生态文明大会提出“着力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同年底,贵阳市委九届四次全会通过《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全面实施“六大工程”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的决定》,提出到2018年全市公园总数达到1000个以上,到2020年实现中心城区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经过三年的建设,不少市民都发现身边出现了既有文化内涵又兼具地域特色的各类公园,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贵阳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福利。

功能各具特色

每个周末,高一年级的吴昊都会和同学约起,在黔春路的黔灵山体育公园打球。“听说这里是贵阳市区的第一个体育主题公园,能玩的体育项目挺多,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都有。”

家住大营坡的杨先生有时也会特意驾车过来锻炼身体。“这里的基础设施配套比较全,还有专门的停车场。”

记者从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园管理处了解到,我市在“千园之城”建设中,根据东西南北各自的朝向并结合道路位置,在中环路上新建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公园,能“动”能“静”。

例如,贵阳东北方向的登高云山森林公园,弥补了贵阳东北区域没有大型公园的空白,成为市民森林休闲、体育健身的理想去处。而且,公园里增设了森林驿站科普馆,这是我省唯一一家森林科普馆,让市民对森林生态和自然环境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承载文化记忆

去年底,全长23.6公里的花冠路正式通车。这条道路串起忆园、蟠园、紫薇园、锦带园、海棠园等多个主题公园,路和景充分融合,显得与众不同。

在花冠路的起点处,一块清朝道光年间修建的石碑在忆园被发现,由此被史学家誉为“西南丝绸之路”的古驿道揭开了面纱。据记载,明清时期贵阳市南路虹桥至油榨街图云关一线,是通往贵阳正门(大南门)的古驿道——湘黔古道。因现代城市发展、道路建设的需要,贵阳境内的古道已被拆除,而古道上的这块石碑因为藏身于民宅之间,得以保存至今。

“忆园以古道为载体,运用简略的游线布局、古朴的景观构建,将地域文化符号、古道历史及城市发展历史‘缩龙成寸’,打造集历史展示、休闲参观为一体的文化观光园。”花冠路沿线公园群设计者吴熠铛说。

释放生态红利

今年春节,在外务工归来的人们发现,“三县一市”的漂亮公园越来越多。这一点,开阳县南江乡龙广村的村民徐琴深有体会。她说,前几年提及公园,村里人都觉得,这种环境,是城里人才能享有的。后来农村也建起了公园,她慢慢体会到,其好处远不仅仅是人居环境的改善。

2016年,贵阳在开阳县长官司村利用河道穿村而过的优势,结合“千园之城”建设项目,修建了长官司湿地公园及沿河健身、游玩步道,又在步道周边种植了草莓、葡萄、樱桃等时令水果,既提高了土地利用,又带动村民增收。特别是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游客大量涌入,品尝水果、游玩、观景、吃农家饭,村民致富的路子更宽了。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完成新建公园660个,建成市级示范性公园23个,全市各类公园总数达到1025个,形成了立体化、多类型、功能齐全、服务优良的城市公园体系,“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生态格局已然形成。(汤利/文 郭然 郑雄增 石照昌/图)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