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重庆南山植物园今年60岁 背景大揭秘

2019-11-05 20:13 来源:重庆晚报网


▲南山植物园2号门

▲清幽的南山植物园 曾是私人花园

  南山植物园今年60岁了!1959年南山公园得名,当年10月1日正式对游人开放,由此算起,今年南山植物园已进入花甲之年。

  南山植物园内为何有很多“洋房子”?南山植物园和南山公园又是什么关系?为何附近村民仍习惯称南山植物园为汪山?日前,记者在南山植物园工作人员带领下,前往园内打探。

  汪山得名源自私人花园

  上周,记者在南山植物园工作人员谭梦月的带领下从2号门进入园内。和1号门的现代、时尚相比,2号门更为古朴。2号门内主要分布着山茶园和兰园,环境显得更清幽,更有年代感。

  谭梦月告诉记者,附近村民喜欢把1号门和2号门所在的园区称为上公园和下公园,但是他们更习惯把2号门所在园区称为“汪山”。

  为何叫“汪山”?这和南山植物园最早的主人有关。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古时的南山植物园一带荒山秃岭、人烟稀少,直到清嘉庆年间,江南江陵府丁氏率族人内迁在此定居。到了1930年前后,一个叫汪代玺的留法医学博土购得附近山林,并在此兴建花园住宅,遂得名“汪山”,也叫汪家花园。

  在今天的南山上,黄山、蒋山、岱山、袁山,据说也均因其购买者而得名。比如,与南山植物园一个公交站之隔的黄山,就是纱商巨富黄德宣斥巨资购下,然后修建别墅、花园。

  南山植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汪家花园内种植了大量的树木花草,聘请中外专家精心设计,修建梅岭馆所、网球场、游泳池、跑马道,创立重庆第一家生百世旅游俱乐部,也称“日光浴俱乐部”。

  没隔几年,时任重庆市警察局长、四川丝业公司总经理范崇实在南岸汪山修建别墅,种植大量的白玉兰、玉兰、辛夷、杜鹃等花木,人称“范家花园”。

  黄山附近曾云集各国使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2号门园区内目前有4栋“洋房子”,其中有哥特式建筑,也有东南亚建筑风格。绿树掩映间,经历了近百年风雨的4栋建筑保存完好,仍不失高贵和典雅,让人眼前一亮。

  这4栋“洋房子”彼此相隔数百米,但它们来头都不小,大多都是“国保”,分别为:苏联大使馆旧址、法国大使馆旧址、印度专员公署旧址和西班牙公使馆旧址。值得一提的是,前三个旧址作为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旧址群在2013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满藤蔓植物的西班牙公使馆旧址,也是重庆市优秀历史建筑。

  为何南山植物园内有这么多大使馆?据介绍,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迁来重庆,大批的名人公馆和外国大使馆也迁来南山。其中,与南山植物园相距不远的黄山就居住了很多国民政府高官。由于紧邻黄山,加上环境宜人,汪家花园也成了各国使节优先选择的办公之处。

  4栋建筑中,苏联大使馆旧址显得比较气派,高高的褐黄条石基座,耸立的弧窗,雪白的立柱。这栋仿哥特式建筑共三层,一楼为会议和办公场地,里面有旋转楼梯通往负一层厨房;二楼有一个宽大的露台,视野极其开阔。和仿哥特式的洋派设计相映成趣的是屋面,使用的是川东地区常见的青瓦人字斜屋顶。

  南山植物园在南山公园基础上改建而成

  这些私家花园对游人开放,还是在1949年以后。据南山植物园提供的资料介绍,1959年9月,设立“南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和“重庆市南山公园管理所”,10月1日南山公园正式对游人开放。

  记者曾采访过家住南岸区上新街的市民李伟民,他告诉记者,今天的南山植物园,老重庆人更喜欢言简意赅地叫它南山公园。在那个娱乐和通讯设施不发达的年代,南山公园是重庆市民最喜爱游玩的地方之一。

  1997年直辖前,重庆全市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植物园,于是市政府经多方考证决定修建南山植物园。当时,根据有关安排,在南山公园管理处增挂重庆市植物园的牌子,2004年,南山公园管理处更名为重庆市南山植物园管理处。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摄影报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