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贵池区墩上街道:消费扶贫助增收 真情帮扶暖人心

2019-11-06 09:21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自驻村帮扶工作以来,低岭村工作队的队员通过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进的消费扶贫举措,不仅增加了当地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收入,还激发起他们劳动积极性,形成了以劳动带增收的良好效果,受到当地村民的普遍欢迎,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摸索出一条很实用的路子。

一是及时发现,随机化开展消费扶贫。驻村工作队加强日常走访,注意发现村民滞销农产品,及时帮助联系销路。如春节前夕,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贫困户唐某某家养殖的生猪猪肉销售困难,当即与帮扶单位联系,动员帮扶单位干部职工购买,工作队认真统计订购数量并做好中间联络协调工作。各项安排就绪后,提前通知唐某某在市检察院干警集中走访日当天宰杀生猪两头,便于大家走访结束后购买带回。走访人员踊跃购买,并主动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将全部猪肉买下,不仅帮助养殖户解决了销路困难问题,还为其家额外增收近400元。又如在走访中发现贫困户唐某家种植的半亩多地新鲜玉米,因其腰腿摔伤无法上集市售卖时,工作队也同样想办法帮助其及时售出,防止了因延误最佳采收期卖不上价格,实现增加收入近500元。

二是减少积存,常态化开展消费扶贫。低岭山区土壤适合种植油菜,每年油菜籽收获后,村民习惯性将其送到当地油坊兑换成香油。由于他们勤劳肯干、省吃俭用,兑换的菜籽油一般吃不完,多余的就长期积存在油坊,如村民刘某某家积存了近1500斤油,油坊存储压力非常大。香油卖不出去带来的负面效果非常明显,首先是不能增加种植户家庭收入,直接导致不少村民因此减少种植面积,造成一定土地荒废。工作队还发现,当地村民年底农闲时有上山采挖野生葛根加工成葛粉的传统,手艺好的家庭年加工葛粉多达50余斤,除了自己食用和赠送亲友外,家里积存仍然比较多,急需寻找销路。针对这些问题,驻村工作队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想办法联系销路,并动员本单位职工予以购买。

三是订单生产,市场化开展消费扶贫。低岭村三面环山,一面邻河,地理位置相对独立,土质、水源受外界影响很小,属优质水土。2018年开始,工作队指导村“两委”协调流转优质水田200余亩,引进种粮大户种植有机水稻,为留住该种粮大户长期入驻,带动村民和贫困户就业,驻村工作队主动协调帮扶单位,帮助销售他们生产的有机稻米,市检察院食堂、村食堂率先购买,并积极向其他单位食堂进行推销。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工会的作用,向广大职工发出“消费扶贫·助力攻坚”倡仪书,并原则从工会福利发放给职工的节日慰问品开支中每年拿出不少于400元指定购买帮扶村粮油和其他农产品,保证了采购的数量和采购的稳定性,通过以销促产,带动当地特色种植业的良性发展。另外,工作队还细致摸排具有种养条件的分散农户,约定其分别种植各类瓜果蔬菜,养殖生猪、鸡鸭等,在保证种养质量的前提下,待上市时,驻村工作队负责以不低于市场价统一收购或对外推销,解决了种养户的后顾之忧。(特约通讯员:徐伟)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