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街子古镇:游走在老街陌巷“慢”字如影随形

2021-08-27 09:2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街子镇,位于有“蜀中之蜀”美誉的崇州西北隅,毗邻都江堰-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最佳康养休闲度假名镇、全球低碳生态景区,区域内有国家AAAA级景区、省级度假区。街子、怀远、元通同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三个古镇相距不到10公里,并称为“古镇金三角”,是全川唯一的古镇集群。

街子镇建置已有千余年,川西特有的农耕文化,4000年历史的双河遗址,以唐代“一瓢诗人”唐求为代表的诗歌文化,以晋代古刹光严禅院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东汉道馆上元宫为代表的道教文化,在味江共生相融,构筑了独特的文化特色。

古镇以江城街为中心,青石板、低瓦檐、木板房的古建筑群造就了古镇特有的古香古色;敬惜字纸、惜字是福的字库塔是古人对文化的尊重;皇家寺院光严禅院林木葱郁、景观优美有着众多的传奇色彩故事,遗留的《洪武南藏》更使之享有“西川第一天”之称号。街口耸立的字库塔、木板房,户户门前清泉流,家家皆有兰花香,是街子书香流韵的儒雅传承,浸润了尊重文化、崇尚文化的街子人文基因。当你停留在这个镇上,游走在老街陌巷,一个“慢”字会如影随形。

以历史文化为本底,街子古镇在发展现代旅游的同时,还首创怡养、医养、颐养“三养结合”模式,打造中国青城国际颐养中心,建成以溪云国际人文交流中心为代表的多元文化共享空间。以路之青城、云上自然缘为代表的轻奢山野秘境,以斯维登、溪云阁、惠丰酒店为代表的精致度假之所,规划建设第三代沉浸式精品动物园,世界知名“一站式酒店俱乐部”、法国地中海俱乐部酒店和西南地区首家希尔顿温泉度假酒店,将成为国内新一代超一流高端康养目的地。

近年来,为破题“古镇同质化”,街子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深入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推行全产业链发展,由单纯的古镇旅游向外围乡村旅游业转变。青城国际马术俱乐部、陶巴巴农场等11个乡村旅游点位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引进高端产业,西南首家高端颐养示范基地互联网+医、颐、怡结合示范基地-中国青城国际颐养中心、陇海三郎国际度假区、新加坡仁恒置地等高端项目;引进、新建成并投入运营特色民宿“耳隐·禅意酒店”“路之青城”民宿“甲子客栈”“喜悦酒店”等高端特色民宿、酒店共26家,开发新亮点,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打造新看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张晓舟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