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6头江豚再现赣江 十多年江豚离市区最近的一次

2019-05-29 14:11 来源:南昌晚报


  《中科院研究人员抵昌“候”江豚》追踪

  5月21日出现在赣江南昌段英雄大桥附近的“微笑天使”让许多市民惊叹不已,江豚的出现是偶尔“路过”还是会再次出现在该区域成为许多市民关心的问题。昨日,记者从江西省鄱阳湖渔政局了解到,5月23日,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江西省水产科学研究所以及省鄱阳湖渔政局组成的联合考察队再次监测到江豚的身影。

  6头江豚停留觅食嬉戏

  5月21日下午,蓝天救援队在英雄大桥附近拍摄到数只江豚嬉戏的画面,经过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在得知江豚出现后,省鄱阳湖渔政局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江西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成立联合考察队,在江豚出现区域进行监测。

  据了解,5月23日,联合考察队研究人员乘坐一艘渔船,从樵舍镇出发至英雄大桥下游水域,并在岸上定点观察,并走访沿岸民众、渔民。“在监测过程中,发现有6头江豚,其中有1对母子豚。”据联合考察队研究人员回忆,5月23日上午和下午的不同时间点,在江豚出现位点,他们再次观察到江豚的出现,并且发现江豚在该水域觅食,并在该水域停留较长时间。

  该水域可能为江豚的季节性活动场所

  在监测过程中,通过数据分析,联合考察队调查发现,江豚反复在此处活动,且有捕食的行为。据附近居民反映,近些年,该水域进入丰水期后经常能够看到有江豚活动,但枯水期后几乎看不到。研究人员称,根据水域水位,以2018年赣江丰-枯水位差估算,江豚主要活动水域,在枯水期时,除主航道外水位将降至3米以下,且除了主航道其他很多区域会露出水面,江豚不会在此活动,结合民众走访结果,联合考察队研究人员初步推测江豚出现在该水域可能是江豚季节性迁移行动。

  此外,通过对比江豚水域附近的丰-枯水期的卫星影像,发现附近沙洲植被密度较高,生物资源较为丰富,该水域生态环境符合以往研究对于江豚喜好栖息地的描述。

  十多年来江豚离市区最近的一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赣江英雄大桥以下水域发现江豚至少已有6次公开报道,此次江豚出现在赣江南昌段水域是近十多年来离市区最近的一次。

  现身的江豚是否为同一群?它们来自哪里?冬季活动水域在哪?对此,研究人员表示,这些问题目前不得而知,需要开展长期科学研究。但通过对多年赣江江豚的科考和新闻报道,研究人员初步推测,赣江北支进入枯水期后这群江豚去往下游活动。

  将会对该水域进行长期监测

  “江豚屡次现身赣江南昌段,而且距离城区越来越近,说明我省赣江水生环境越来越好,重视水域生态保护方面取得了效果。”昨日,省鄱阳湖渔政局副局长罗来平向记者介绍道。

  与此同时,考虑到此处观察到了江豚的捕食行为,且此处水面不大、交通方便,是开展江豚行为学研究的良好场所,联合考察队建议在该水域开展江豚行为学研究。由于该水域周边的人为活动较多,联合考察队建议主管部门加强该水域渔业活动的管理,同时希望争取航运等相关部门的支持,控制此区域的航运频率和船舶速度。(记者 汪晶晶 文/图)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泸州中环绿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