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盐马古道 红色峰岩

2019-09-15 12:38 中乡网
       峰岩,虽是一个边远的山村,却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峰岩,虽是一个边远的山村,却是盐马古道的重要驿站。
       峰岩,虽是一个边远的山村,却是工农红军长征留下红色记忆的地方。
       峰岩,虽是一个边远的山村,却让一群又一群的人儿神往。
       因为,那里有一段段盐马古道盐运民工战天斗地的勤劳故事。
       因为,那里有工农红军长征时烽火狼烟的英雄故事。
       因为,那里有山清水秀生态美景。
       因为,那里有热情好客的峰岩人
 
        2019年中秋佳节,古蔺县人民检察院、县农业局、双沙中学、德耀中学部分职工和个体商人友情组团,前往四川省古蔺县双沙镇峰岩寻访盐茶古道遗迹,追忆工农红军在峰岩的红色故事!

盐马古道
 
         四川产盐,云南、贵州所吃的盐都来自盐都自贡。解放前,由于交通不便,从四川运盐到贵州、云南两省,都靠人背马驮,进入贵州西部的都要从四川白沙镇陈平一组的峰岩中转。从自贡经泸州、叙永用马驮,四川叙永到贵州大方都用人力进行运输,峰岩为这一盐道的中点,便成了人工运盐的中转站、休息站。一批工人从叙永经普占、摩尼、吴脚到峰岩,在这里歇脚一天后返回叙永。另批工人从峰岩出发,经马蹄、龙场、普宜、飘井把盐交到大方后返回峰岩,如此同复始,年复一年。峰岩当时是这条盐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运盐人群熙熙攘攘,于比穿梭,热闹非凡。呈现出一派盐工战天斗地的劳动景象。
 
 
红色峰岩
 
       一九三五年二月十三日,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从峰岩、黑泥嘴经石家河、白普到白沙场,在这里休整了一天,召开了重要军事会议,议定了二渡赤水的作战计划,发布了“告全体红军战士书”,在从黑泥嘴转战双沙途中,经过石家河时,最后一个小分队迷失了方向,沿河而下来到了峰岩,其中一个叫郑礼龙的战士由于病重,留在了峰岩,其余战士继续北上,于第二天在白沙场赶上了大部队。郑礼龙是江西人士,留在峰岩后,一直与吴开智、吴华勇的祖父共同生活了11年,于1946年病逝,葬于峰岩柏香林。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