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五大名窑首次汇聚蓉城 来成博赏宋瓷之美

2022-08-06 11:4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展览现场

  8月6日,成都博物馆联合全国20家文博单位共同策划的“空明流光——宋瓷·五大名窑特展”在馆内一层临展厅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展览汇集350余件极具代表性的宋代瓷器精品,40余件一级文物和大量新近出土的重要考古发现,是定、汝、官、哥、钧“五大名窑”于成都的首次集结。

  从商周时期烧成的原始瓷到东汉诞生的成熟青瓷,瓷器的衍进发展经历了漫长的流变;从唐代的“南青北白”到宋代的名窑辈出,大江南北瓷器的普及催生了百花齐放的风格与流派,造就了中华瓷器第一个美学巅峰;从元代的浮梁瓷局到明清的御器厂、御窑厂,景德镇瓷器生产堪称融汇中华制瓷技艺的极致,登峰造极之作不断涌现。

  在本次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以天青釉盘、天青釉莲瓣鸳鸯钮熏炉、天青釉刻花龙纹瓶、天青釉椭圆形水仙盆为代表的精品汝瓷,釉面抚如凝脂,视如香玉;可以看到颇具盛名的官窑青釉四足方花盆、郊坛下官窑龙纹盘,器身造型简雅古着,御瓷典范;以罐、盘、杯、炉等器型为主的一级传世哥窑瓷器也齐聚展厅,纹路自然成趣,件件佳品;再如大俗大雅、绚丽夺目的钧瓷,恬静如象牙般暖白的定瓷,造型多样、色彩纷繁,它们印证着文人骚客的华丽辞藻,共溯千年宋瓷的辉煌过往,等待观众的欣赏与探究。

  除五大名窑外,展览还囊括了诸多名窑瓷器。展览以时间线串联,从中国古典瓷业的最初形成到五大名窑的美学成就,再到宋瓷审美的后世影响,带领观众一同感受宋代制瓷业的蓬勃发展,探寻震撼西方世界的中华文化密码。来源:成都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