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新华热评:让人间有爱,天下无拐

2021-07-14 10:0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世界上最温暖的路是回家的路。电影《失孤》中刘德华扮演的角色原型郭刚堂24年后终与儿子郭新振团圆,亲人相拥,悲欣交集,带给人们诸多感慨。

  为了这一刻,郭刚堂骑行中国50多万公里,骑废了10辆摩托车,一头乌发熬成了银白。为了这一刻,一代又一代刑侦民警始终不放弃,坚持不懈、接续侦查,最终寻获。“坚持就是胜利”,这句战场上、比赛中常用的口号,在这一事件中又得到印证。

  一个悲伤的故事画上了句点,其中有被拐儿童亲人的坚持追踪,有公安机关的锲而不舍,有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各方联动,就是对打拐行动的有力支持,就是对人贩子的强力震慑,就是对人间大爱的弘扬。

  反拐的努力不会终止。每一个失踪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拐卖是泯灭人性的犯罪,如何让黑手不再伸向孩子?杜绝拐卖儿童案件发生,还需从完善法治、社会管理、源头治理、技术防控、文明素养等多方面整体推进。

  首要,应当严查、严打,对每一个被拐卖的孩子及其家庭切实负责,对每一名拐卖儿童者绝不姑息,让犯罪分子付出沉重代价!其次,要堵住贩卖儿童的源头,严惩收买孩子的违法行为,让抱侥幸心理收买被拐卖儿童者“人财两空”!此外,还应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让“天下无拐”成为普遍共识;完善现行收养制度,关爱、救济特殊需要家庭。

  全社会行动起来,让人间有爱,天下无拐。(新华社记者任沁沁、熊丰)


来源:新华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