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评论员观察)

2021-09-13 17:2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就业规模保持稳定,1—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74.7%;就业质量稳步提高,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中国经济恢复态势持续,但面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大,仍要把保障就业放在宏观政策优先位置。“十四五”时期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0万人以上目标,要以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主线,努力推动就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就业是发展的基础。离开更充分的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升人力资本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很难实现;只有更高质量的就业,才能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基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实化量化促进就业重点任务,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注重政策协同发力,注重社会大众关心的重点领域,注重解决长期性趋势性问题。这是推动今后一个时期就业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指引。

就业是财富创造的源头活水。对国家、对企业,对家庭、对个人,就业都是大事,都要通过勤劳创新致富、创造价值。要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推动就业扩容提质,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扩容”角度看,要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从“提质”角度看,要消除就业歧视,加强合法权益保护,努力提高劳动报酬,让劳动者更体面工作。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要强化政府责任,二要坚持市场主导。要充分发掘14亿多人口的劳动力资源优势,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水平。当前一方面要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广开灵活就业渠道,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另一方面要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提供必要指导培训,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劳动者技能和素质,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同时发挥好民生政策兜底功能。

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针对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等问题,要坚定不移深化就业市场化改革,破除推动高质量就业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减轻税费负担,鼓励企业家稳定就业岗位,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同时,还要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放大就业倍增效应,激发劳动者的创业积极性,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业致富、稳定经营、持续增收,鼓励靠自己的努力养活家庭、服务社会、贡献国家,实现经济和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劳动生产率和劳动报酬同步提高的目标。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靠扩容和提质双向发力、培训和服务双轮驱动、保重点和防风险双侧协同,我们有信心能使就业保持稳定态势,推动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的高质量发展。将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优先目标,把解决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一定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好每一步。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3日 第 09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