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优秀文化作品是传播文化的使者

2021-09-14 13:2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优秀文化作品创作生产传播。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是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根本要求。

  优秀文化作品是弘扬优秀文化的旗手、传播优秀文化的使者、赓续优秀文化的载体、阐释优秀文化的教材。

  优秀文化必须由优秀文化作品来弘扬。任何一种文化,都是一种意识形态的存在,而意识形态的物化,必须通过一定的内容和形式,这种内容和形式的结合体就是作品,在文化领域就是文化作品。优秀的文化之所以优秀,肯定有丰富的内涵和积淀,这种内涵和积淀的外部化或者说表现,必须由优秀的文化作品来弘扬。如果是优秀的文化作品,一定会把原本优秀的文化表现得正确而丰富,一定会让优秀的内涵通过优秀的表现形式呈现出来。但如果文化作品不够优秀,那就无法体现文化的优秀性。这是哲学层面的一般规律,但也必须是反复强调并高度重视的。

  优秀文化必须由优秀文化作品来传播。文化的传播是一项重大工程,只有将优秀文化传播出去,才能扩大影响力、形成感召力和凝聚力。怎么传播优秀文化?必须是优秀的文化作品,通过优秀作品呈现出的文化形态,才容易被接纳接受,才可能被学习模仿。而如果是不优秀的文化作品,不但达不到这样的效用,反而可能矮化甚至丑化文化本身。在这方面已经有许多的教训,必须高度重视乃至警惕。

  优秀的文化必须由优秀文化作品来赓续。优秀文化的传承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大问题,如何把优秀文化世代传承、永久赓续,必须有优秀的文化作品作为承载者,这样的传承才不至于成为空谈。而这承载者,必须也是优秀的。必须是优秀的作品,才能承担这样的使命。否则可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不但不能传承,还会造成扭曲或断代断档,那是十分可怕的。

  优秀的文化必须通过优秀文化作品来产生教化作用。把优秀文化作为教育人民特别是下一代的重要内容,是社会进步的应有之义。但如何教化、如何让优秀文化实现教育功能,必须有优秀的文化作品。不然只是空头口号,或者说是把厚重的文化稀释了的作品等,不但不能达到教育目的,反而可能让文化被误解,让接受者误入歧途。

  优秀文化作品的重要性远不限于上述叙述,基于此,我们必须加强优秀文化作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

  首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属性是文化的第一属性,价值导向是文化第一导向。进行文化作品的创作生产传播,必须坚持政治引领。要以对党的高度忠诚、对人民的无限赤诚、对历史的高度负责和对时代的深刻理解,端正指导思想,引领广大文化工作者把对党和人民的一腔热诚倾注实践,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不负时代的伟大作品。必须坚持正确的立场。立场问题是文化创作的根本问题,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搞创作,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把心与人民紧紧贴在一起,才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文化作品创作还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必须时刻紧绷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做到责任压实不落空、阵地管理不含糊、任务落实不马虎。

  其次,要秉持认真的创作态度。广大创作、生产、传播者,要在党的文艺思想指引下,秉持为人民、为社会、为祖国创作的初心,秉持良知、良心、正念,深入生活、贴近人民,无私忘我、积极向上。不管在什么样的际遇下,都能始终坚持创作的正向,这是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高尚的人格和情操、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的集中表现,是必须秉持的创作初心。创作者还必须要有科学的态度。好的文化作品都是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华,好的创作者都应该是思想家。在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更加突出,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强烈的时候,必须在观察思考社会时,拨开表象的重重迷雾,分清主流、支流,表现出应有的视野广度和思考深度。要坚持良心和底线,认真对待和积极追求文化作品的社会效果,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把正确的态度观点、积极的价值取向传递给人民,不断为社会发展集聚正能量。

  最后,要磨炼精湛的创作生产传播技术。要有充足的文化准备,从艺术规律来讲,对于作品要表现的事件和人物,不能仅仅局限于表面的“知其然”,更多的是要深度地“知其所以然”。真正了知文化事件的因由、背景、意义和价值,真正了解文化人物的生命历程、思想变化和信仰追求,进而提炼出这些事件和人物的灵魂,并能呼应当下,才可能引起受众的共鸣。要有艺术的思维。文化作品是通过潜移默化对人发挥作用的,其力量更有效、更持久、更有说服力。创作者要始终保持充沛的创作激情,锤炼生动的表现技巧,充实丰富的表现内容,进而塑造感人的艺术形象,激发人性的情感共鸣,用作品的深刻思想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

  优秀文化作品的创作生产传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大文化工作者要时刻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积极主动用优秀的创作来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奉献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化作品,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的贡献。(齐雅丽)



来源:光明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