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家庭医生签约 南京首推“点单式”个性包

2018-10-22 17:07 来源:南京晨报

家庭医生签约后,还想单点一个上门拔导尿管,或者褥疮清理,行不行?在秦淮区,这种针对社区百姓个性化需求的“点单”服务正在全面铺开。记者昨从秦淮区卫计局获悉,居民签约家庭医生个性化服务包,除了“整体打包”签约之外,还可把服务项目拆散,按需下单。“点单式”服务+“标配”中医师,正成为秦淮基层卫生服务创新的新经验。

家庭医生签约,也能按需“下单”了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通过家庭医生与辖区居民建立稳固的契约服务关系,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首诊医生,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针对性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预约转诊、病伤康复、健康管理、长期照护等连续协同的健康服务。

秦淮区卫计局副局长陈玲告诉记者,除了国家规定的14大类55项服务的基础服务包之外,秦淮区共开发了9个个性化服务包,但在实际签约过程中,他们发现,对整体打包式的个性化服务包,老百姓的依从性并不高,他们最需要的还是单项的、具体的医疗服务,比如上门导尿、清理褥疮等等。为了解决百姓的个性化需求,蓝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年起率先探索“点单式”个性化签约服务,将每个医疗服务项目单独“拎”出来,供居民“下单”。“例如,晚期需要安宁疗护的病人,在家里需要导尿管换管等,他就可以‘下单’包括褥疮护理、鼻饲管的护理在内的个性包,这样更有针对性地满足了老百姓的医疗需求。”陈玲告诉记者,因操作灵活,“点单式”个性服务包深受社区百姓欢迎。

此外,记者从石门坎、红花、止马营等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在家庭医生签约开始之际,考虑到社区百姓的实际需求,他们一直在提供拔导尿管、插鼻饲管、褥疮清理等上门服务,多年来一直在做这一服务,目前,这种个性化的点单式签约模式已在秦淮区全面实行。

团队“标配”中医师,提供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在市民健康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秦淮区中医资源丰富,全区310家医疗机构中,中医医疗机构和有中医科目的机构达155家,占比超过50%。为了让中医药服务更多的老百姓,秦淮区近日印发了《南京市秦淮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下面简称《方案》),将中医药服务内容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中,每个家庭医生团队能配备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为签约对象提供中医体质辨识和治未病服务,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中医药干预措施,开发中医药健康养生个性化服务包,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慢性病患者人群提供签约上门服务,发挥中医药在基层防病治病方面的积极作用。

根据方案,2020年以前,该区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广10类3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为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至少培训3名适宜技术推广人员,每人掌握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6类15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4类5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中医药服务是老百姓最欢迎的,也是最适宜进家庭服务的,在‘十三五’能力提升期间,我们要求每个团队都要提供针灸、拔罐、推拿、刮痧等适宜的中医服务。”陈玲表示,目前,该区有72个家庭医生团队,在“十三五”能力提升期间,要求每个团队都要提供这些中医适宜技术服务。

两年后,秦淮区社区医院都提供中医特色服务

秦淮区卫计局局长沈涛说,为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秦淮正全力推进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培养,到2020年,基本实现每万居民有0.4-0.6名合格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类别医师占同类机构医师总数比例达到2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中医类别医师或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

与此同时,通过加强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针灸、推拿、骨伤、肛肠、老年病等中医特色优势专科(专病)和临床薄弱专科、医技科室建设,积极培育建设重点专科(专病),强化中医诊疗技术水平,推广实施至少30个以上病种中医诊疗方案,提高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此外,还将加大适宜技术推广力度。到2020年,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100%的站点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在广覆盖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基层中医药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在“十三五”期间有明显提升,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量比例达到30%以上。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2-3个中医特色科室,区中医医院中医重点科室达3-5个,让中医药服务更多的市民。(戚在兵)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