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冬天骑车的六项注意

2019-01-08 09: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骑车出行本来是环保又健康的方式,但是冬日寒冷,如果不注意,反而会伤到身体。

1.骑行服装宜透气,调好冷热不着凉。冬天冷,人们往往捂得很严实,骑车过程中容易出汗。于是经常有人骑完车后发现,厚厚的衣服被汗浸湿。如果此时一阵风吹来,很容易受凉。因此,骑车时服装要透气,衣服厚度要随外界温度进行调整,多层拉链的服装最好。温度过低时把所有拉链都拉好,根据温度的变换可以选择逐一拉开拉链。此外,冬天骑车,一定要佩戴手套帽子。

2.天冷骑行喝热水,运动适当补糖盐。骑车除了出汗,还易口渴,因此每每到达目的地,就会有人拿起一杯水,不管冷热咕咚咕咚灌下去。但冬天骑车或运动后不要喝凉水,而且也不要喝得太急、太猛,最好小口喝温热的水。如若方便,还可随身携带保温杯,口渴时小口补水,当骑行较久时,水中可以添加少许糖盐,补充能量和盐分。

3.路边骑车空气糟,口罩装备不能少。冬天空气质量差,有时还有雾霾,此外路上常有汽车尾气等有害气体,因此骑车出行要戴口罩,既可阻挡骑行过程中的冷风入口,也可以减少污染物吸入肺中。网上有专门骑行用的口罩,比普通口罩透气性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冬日里每天骑车出行的人还可在家煮一些梨汤,清肺护肺。

4.骑车前要热好身,否则身僵易受伤。运动前要热身,但是很多人把骑车当成是习以为常的事情,有时候甚至意识不到这也是在运动,所以常常忽视了热身。比如有些早起上班的人睡过头了,从床上爬起来骑车就走。其实这样很不好。最好早点起床,在出门前进行适当活动,让身体苏醒。热身时间以5~10分钟为宜,微微出汗最好。

5.天寒不宜骑太久,中速适量最健康。冬天骑车不要骑太久,否则运动量大,出汗多,并且骑行不像跑步,身体无法一直做匀速运动,会有下坡或上坡、顺风或逆风期,很难保持一个平衡稳定的状态。骑车时也不要太快,中速最好,如果骑行路程超过一个小时,最好选择其他交通方式。

6.有道就走专用道,无道礼让保安全。虽然我国骑车出行的人很多,但是目前国内城市有骑行专用道的并不多,或者是部分街道才有, 因此骑车出行要注意安全,不要到机动车道上,更不要抢道。在人车混行的路段,要减速或者下来推行,遇车遇人要礼让,保证安全最重要。(韩铁光)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