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疫线观察】王立祥:儿童要做到“三不”,增强防御防护力

2020-02-22 21:25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再次明确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要的传播途径。这其中接触传播与人们日常用手息息相关,手部容易沾染上病毒,其中,儿童经常会出现揉眼、挖鼻、吃手,如手部未及时洗消,有感染病毒的风险。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立祥教授认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人群中普遍易感的今天,对于儿童强化“不揉眼、不挖鼻、不吃手”良好卫生习惯的同时,要深究其背后之隐情,以利于科学精准防控。

  1、深话“不揉眼”

  通常眼部出现炎症、过敏、湿疹、倒睫、异物、阻塞等造成不适感,人们会不由自主用手揉搓,如不及时就医诊治解除病因,久而久之易养成经常揉眼的不良习惯。儿童处在生长发育期,对机体的认知能力以及表述能力不足,往往令粗心的家长忽视孩子揉眼的真正原因,建议孩子保持手卫生的同时,适时定期进行眼部“体检”。

  2、深话“不挖鼻”

  通常鼻部出现炎症、过敏、异物、干燥、阻塞等造成不适感,人们会不由自主用手抠挖,如不及时就医诊治解除病因,久而久之易养成经常挖鼻的不良习惯。儿童处在生长发育期,对机体的认知能力以及表述能力不足,往往令粗心的家长忽视孩子挖鼻的真正原因,建议孩子保持手卫生的同时,适时定期进行鼻部“体检”。

  3、深话“不吃手”

  通常将手指放入嘴中吮吸一种行为俗称为“吃手”,婴儿吃手是自我认识的开始,而大一点的孩子则多是压力过大或缺乏安全感时,孩子可能通过吃手指这一动作来降低焦虑,放松心情。对于已养成吃手习惯的孩子,家长应弄清原因,耐心、冷静地纠正儿童吮吸手指行为,切忌采用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不要嘲笑、恐吓、打骂、训斥,更不要使用捆绑双臂或戴指套强制性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是了解儿童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建议孩子保持手卫生的同时,求助专业人员,适时定期进行手部“体检”。 在我们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期,要在切断传播途径上做实做细做落地,进一步加深对儿童常见的“揉眼、挖鼻、吃手”等行为背后隐情的认知,找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增强防御防护力。

  作者王立祥,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武警总医院)原急诊科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心肺复苏研究院院长。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委、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前任主委、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副主委等。中国心肺复苏与中华精准健康传播指南制定者、腹部心肺复苏学创建者、525+CPR工程与百千万亿平安精准健康工程发起者。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终身荣誉称号。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