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孕期提升免疫力,该咋吃?

2020-05-25 14:56 来源:扬子晚报

  身体免疫力是指人体的一种自我防御的能力。人体强大完善的免疫系统,相当于构成了人体内强大完善网络状防火墙,来抵抗外来有害细菌、病毒、真菌等微生物的侵袭,同时对机体的一些有害物质如自身衰老、受损与死亡细胞等进行监视、吞噬、清除,维持人体的健康状态。合理膳食是构建人体免疫力的物质基础,孕期是女性特殊时期,如何合理营养,维持其良好的免疫力,保持母婴健康,该咋吃?来听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曾珊主任医师等营养专家支招。

  关键一>>

  保证足够蛋白质摄入

  蛋白质来源于动物食物与植物类,不同食物其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也不同,这与食物中蛋白质含多少量、蛋白质被人体消化的能力、被利用效能及食物中氨基酸构成比不同息息相关。如鸡蛋、牛奶蛋白质的消化能力高达95%以上,而玉米和大米蛋白质的消化能力不超过88%;再如鸡蛋、牛奶、瘦肉与鱼肉被利用效能超过74、而米与白面粉不超过54;再如面粉、小米、大豆、牛肉单独食用时,其蛋白质的被利用效能不超过76,而将其混合食用,蛋白质被利用效能可提高至90,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食用动物食物中蛋白质(鸡蛋、牛奶与瘦肉等)的营养价值优于植物食物(米面);而将动物食物与植物食物混合食用比单纯食用获取蛋白质的效能更好。

  关键二>>

  摄入充足铁、锌元素

  铁元素、锌元素是人体新陈代谢必不可缺的元素。铁元素缺乏影响免疫细胞中淋巴细胞的转化、降低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削弱了人体免疫功能,还可造成缺铁性贫血,表现为小细胞低色素贫血,也影响胎儿的发育。

  而锌元素参与众多蛋白酶的合成,锌缺乏,造成淋巴细胞及数量的减少、合成干扰素及免疫因子的数量降低,使感染几率增加,锌缺乏,也可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由此,补充足够的铁元素、锌元素,对维护孕妈妈良好的免疫抵抗力,促进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十分必要。

  关键三>>

  摄入充足维生素A

  维生素A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维生素A对维持黏膜屏障的完整性十分重要,缺乏维生素A时,人体黏膜如呼吸道黏膜、胃肠道黏膜组织间隙变得松散,分泌免疫蛋白的数量减少,同时白细胞的吞噬功能下降,淋巴细胞的转化率降低,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易受有害微生物的侵袭,由此,摄入足够的维生素A,十分重要。

  孕妈提升免疫力餐单

  备孕期女性维持适宜体重、纠正贫血、有助于成功受孕;孕早期重点补充叶酸、维生素,预防胎儿畸形发生。孕中晚期,胎儿快速生长,各器官进一步发育完善,应加强蛋白质、铁、钙、锌、维生素等的摄入。

  以一位中等体型孕妈妈为例,每日应摄入1个鸡蛋、2杯(500ml)牛奶,50g~75g肉(约4~6块麻将牌大)、中等大一条鱼(约200g)、1块豆腐,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在此特别强调:孕中期起,孕妈妈易引起缺铁性贫血,因而每周可增加1~2次含铁丰富的动物肝脏(如鸡肝、鸭肝、猪肝)、动物血(如鸡血、鸭血)的摄入,防治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同时动物肝脏中维生素A和锌元素丰富,以此达到蛋白质、铁、锌、维生素一同补充。

  当然还要保证摄入500g新鲜蔬菜及1个中等大水果,绿叶蔬菜如菠菜、茼蒿、油麦菜、西蓝花等富含胡萝卜素,促进维生素A的合成;还应吃150~200的主食,包括米、面、燕麦、玉米、山芋等。

  吃动植物食材、达到动植物蛋白互补,提高蛋白质补充的效能,吃多种食物、合理营养,有益于保护孕妈妈良好的免疫力,满足胎儿生长发育需要,使孕妈妈顺利分娩,为早日康复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通讯员 陶新城 夏静 记者 杨彦)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