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宜宾筠连:60万亩漆树如何鼓起村民钱包

2019-03-21 16:59 来源:四川日报

    筠连县将漆树产业确定为该县五个百亿支柱产业之一

    记者 黄大海

    【镜头

  “那边的土地,你再去平整一下。”“这些中药材你来种。”3月14日17时左右,宜宾市筠连县塘坝乡木映村的山地上,村民罗晓容和几名工人忙碌着。虽然已快到饭点,但罗晓容丝毫没有要收工的意思,“这几万株漆树差不多花光我家所有积蓄,一点都不能马虎。”

  在筠连,像罗晓容这样的漆树种植户不少。漆树是经济树种,其产的漆液是天然的树脂涂料,漆树皮、漆叶可以做菜、煲汤,漆树籽可以榨油。

  从2013年开始发展漆树产业以来,筠连县已栽种漆树20万亩,并将漆树产业确定为该县五个百亿支柱产业之一。按规划,到2025年,宜宾市漆树栽种面积将达100万亩,其中60万亩集中于筠连县。

  种植漆树赚钱吗?风险可控吗?市场前景又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image.png

资料图片

    【调查

    赚钱吗?生产周期长、预期回报高

  2017年,原本做客运和地板砖生意的罗晓容一家到相关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回来后,他们先后流转了山地600余亩,栽种漆树5万株左右。

  流转山地每亩每年100元,漆树苗每株4.8元,人工、肥料费……到目前为止,罗晓容已投入五六十万元,“以后每年还要十万元左右的管护费。”

  投入不少。但和茶、竹等相比,漆树的生长周期要更长一些。

  在罗晓容栽种漆树的山地上,记者看到,生长了一年多的漆树的高度仅40厘米左右。筠连县林业局造林站副站长陈南告诉记者,漆树从栽下去到产出生漆要5年。之后每隔一年割一次漆。投产第一年,产漆半斤左右。随着产量的逐年增加,到栽下的第十年,漆树进入盛产期,每次产漆1斤左右。盛产期能维持约30年。

  罗晓容算了一笔账:目前市场上生漆价格每斤120元左右。每亩地能栽种漆树80棵,管护得好的话,平均每亩每年生漆产值能突破5000元。“这还只是生漆带来的效益,漆树叶能制漆茶,漆树籽可以榨油,漆树树干也是制作地板的原材料。”罗晓容说。

  据筠连县林业局估算,每亩漆树的产值只要能超过5000元,就能保证农民收回成本。

    压力大吗?以短养长,缓解种植户前期压力

  前期投入大,投产前真空期长,如何缓解种植户前期的压力?

  “主要应对方法是‘以短养长’。”陈南介绍,“以短养长”是采取套种以及多种经营的模式,让栽种漆树的山地能在短时间内产生更多收益,解决漆树投产前无收益的问题。

  在筠连县国漆产业文化公园内,记者看到,除了漆文化展览馆、漆树种质资源库,占地最多的是漆茶套种、漆草套种、漆药套种、漆竹套种等示范区。“农民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模式,养牛户可以选择漆草套种,种茶户可以选择漆茶套种。”

  在罗晓容流转的山地上,记者看到,除漆树外,她还种下了中药材黄精,“还要种些玉米,养跑山鸡。等山下的路修通,我还准备在山上修农家乐。”罗晓容说,为此,她还专门学习了如何做正宗的柴火鸡。陈南介绍,目前,筠连县有9万亩漆树采取套种模式。而在该县计划发展的60万亩漆树中,将有20万亩采用该模式。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也在帮助种植户降低成本。据了解,目前筠连县已实施了两个漆树栽种的扶贫项目,共栽种1.5万亩。此外,从2017年起,筠连县还采购漆树苗免费发放给农户。

    市场如何?产品应用场景多,需不断开发

  去年8月,筠连县栽种的第一批漆树正式投产,之后投产数量的逐渐增长,保守估计,筠连县每年的生漆产量将超过6000吨。据省林业和草原局二级调研员秦茂介绍,2017年,全国产量约为1.8万吨,中国的生漆产量约占全世界的80%。

  这些生漆的市场在哪里?走进位于筠连的四川凌盾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展厅内,记者还发现,生漆不仅可做成精制漆、环保涂料,而且还是漆器、漆画的原材料。

  “在化学漆大规模使用之前,中国人主要将生漆制成涂料,这种涂料具有耐潮、耐高温、防腐蚀等功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以生漆为原料的环保涂料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此外,生漆涂料的下游产品在国防军工、工业生产中也不可或缺。

  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生漆研究中心主任廖正平推算,仅高端重防腐涂料领域,全球的生漆年需求量就在6000吨至一万吨。随着不断地研究与开发,生漆相关产品会更丰富,需求量也会随之增加。

  市场前景向好。但一个尴尬的事实也随之出现:筠连县内生漆加工企业仅有四川凌盾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家,且目前只能生产环保涂料和精致漆。产业链条很薄弱,缺乏科研和专业人才。“如果现状得不到改善,即使规划的60万亩漆树全部投产,筠连也只能算是原材料生产基地。”当地相关负责人说。

  薄弱环节即是努力方向。目前,四川凌盾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在以生漆为原材料,在新材料、生物医药领域开展研究,并在5G通信设备电路板封装材料的研究上取得一定进展。招商方面,筠连县还计划引进生物医药与食品企业,申报国家漆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努力补齐在产业链以及科研方面的短板。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