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浙江天台县雷峰乡:“树叶致富”照进现实

2021-04-06 15:2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柳祥宝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我们村子拥有上千亩茶园,年收入400多万元,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说起变化,话语间,王继威满是自豪。如同他所在的茶丰村名字一样,这个曾为讨不到媳妇而发愁的“欠发展村”,如今已成了远近闻名的“茶叶丰收村”。

  茶丰村地处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雷峰乡。该乡多为山地丘陵,水土气候适合茶树生长,是台州春茶上市最早的乡镇。王继威家房前就是一大片茶园,以前祖祖辈辈种水稻,一年忙到头,也只是解决了温饱问题。1999年开始,乡里探索改种经济作物,以寻求富民路子。

  今年82岁的王银杏,至今还记得当初村里号召大家改种茶树的情景。“大家都觉得,靠种树叶子富起来,简直是白日做梦。不种水稻,吃饭问题咋解决?我们都围着村干部,大声反对。”

  那年,王继威正好担任茶丰村的村委会主任,和村“两委”商议后,他主动找到乡政府,希望将改种的试点放在茶丰村。“山地种粮食收成不好,要想富只能变思路。”为了说服大伙改种茶树,王继威带头干。

  另一边,乡政府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则挨家挨户做工作,跟村民摆事实,算经济账,一步步化解他们的疑虑,质疑声这才开始慢慢消减。得到村民支持后,头一年,村里就种下了97万株茶苗。眼下,茶园里20年以上树龄的老茶树,就基本是那个时候栽种的。

  时间证明,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现在,茶叶种植成了村民的主要收入,一亩茶树收益能达到6000到8000元。而且,推行茶柿混种模式,村民收入再上一层楼。

  钱袋子越来越鼓,村民富了起来,可王继威觉得还不够。今年年初,一条关于“明前茶”的新闻让他辗转难眠:杭州第一波春茶开摘,售价达到2000元一斤;同样是龙井产地,自己种的茶叶却只能卖到一斤四五百元,价格悬殊。

  雷峰乡属于越州龙井产区,和杭州龙井、钱塘龙井并称“龙井三大产区”。在天台县农业农村局特产站站长金鑫看来,还是品牌建设的问题,症结就在缺乏市场知名度和认可度,好货只能贱卖。

  为了帮助提高品牌附加值,这几年,县里一直力推名为“天台山云雾茶”的区域公用品牌,并且花大力气培育茶产业的龙头企业,带着小农闯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还推出“天台大农场”建设,推广“认种认养认租+电商”的发展模式,从过去单纯“卖茶叶”,转向“卖体验”“卖茶文化”。

  同样,雷峰乡也在积极想办法,让好茶叶卖出好价格。近年来,该乡提出打造全域茶花园,推动从卖茶青向卖干茶,从无品牌到有品牌,从单一绿茶向红茶、黄茶、绿茶多元化发展转变。接下来,乡里还计划依托高速出口的区位条件,建设一个“中国早茶市”,努力推进村里老百姓共同富裕。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