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宛城区小小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2021-04-16 12:5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袁黄庄村的大棚里,一株株羊肚菌破土而出,工人们在大棚里穿梭采摘,一派繁忙景象。

  袁黄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森看着群众忙碌的身影,脸上洋溢着掩不住的兴奋,“这次村里的羊肚菌种植项目引进非常成功,袁黄庄村的土质好,羊肚菌产量高,其他地方每亩产量700斤,咱这里亩产能在1000斤以上,群众增收致富又有了新路子。”

  茶庵乡袁黄庄村是以果蔬种植业为基础的传统乡村。三年前,刘森从区委政法委来到袁黄庄村驻村扶贫,他和村“两委”一起引项目,搞直播,扩销路,到了2020年,村里的贫困群众全部成功脱贫。

  “区里和乡里对农业发展非常支持,如今的袁黄庄村,道路通畅,农业基础设施完备,水利条件便利,并且离高铁站非常近,便于外地客商来这里投资合作,已经具备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的条件。”去年7月,刘森和村“两委”经过多方考察,最终同南阳一家农业种植公司确定了引进羊肚菌项目。

  去年10月,在村“两委”和农业种植公司的共同合作下,由公司技术人员手把手向群众传授种植技术,村里出赁大棚、组织农户到企业务工的合作模式正式确立,村里的46亩大棚种上了羊肚菌,近20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今年初春,袁黄庄村的羊肚菌喜获丰收,因产出的羊肚菌菌体大,香味浓,口感好,羊肚菌还没出地头,就被前来采购的客商抢购一空。村集体、村民和农业种植公司,更是实现了一举多赢。“村集体有效益,每个大棚每年租金2200元;村民在这里务工一天能有60~120元的收入;企业有发展,种羊肚菌亩纯收入在5万元以上。”袁黄庄村党支部书记袁祖印高兴地介绍道。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