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泸县:百亩青花椒 香溢致富路

2021-07-15 12:1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四合村村民在青花椒产业园采收青花椒。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四合村村民在青花椒产业园采收青花椒。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7月清晨,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百和镇四合村,20余名工人在青花椒园里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们剪下的青花椒,颗粒饱满、色泽青郁,散发着独特的清香。

58岁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梦初现

百亩青花椒的主人叫罗金海,泸县百和镇四合村村民,今年58岁,是一个朴实憨厚的农村人。

“以前我都是在外面打工,但这几年比较困难。我看到其他乡镇都有特色产业,就想着回家乡搞点产业,把土地用起来。一来可以增加自己和周边农民的收入;二来如果有能力的话,可以帮助家乡打造点特色品牌,这是我的梦想。”谈起为何要种植青花椒,罗金海眼中带着坚定的光。

2019年起,为了学习青花椒种植技术,罗金海前前后后跑了17趟重庆市永川区、江津区。他不断学习钻研,在一次次实验和失败后,终于将技术学到手,随后便回村开始种植。由于当地没有发展过青花椒产业,一开始,周边农户并不太看好他,罗金海便采用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周边农户的散地租起来,给流转的土地一次性支付每年200元/亩的租金。

青花椒获得大丰收 带领周边村民同致富

今年6月,青花椒迎来大丰收,承载着罗金海创业梦的青花椒树硕果累累。采收期间,罗金海聘请了周边20余名村民来青花椒园做散工,其中有5人是脱贫户。

“像我们这种年纪比较大的,出去务工不现实,在家务农没有技术不会管理,自己种点玉米也不管钱。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干活,采收花椒比较轻松,还不用担心收成风险,每天都有80元收入,老板又管饭,一个月净收入能有2000元左右。实际是罗金海换了种方式帮助我们。”在青花椒园区内负责采收的王达明是四合村五社的脱贫户,说到青花椒基地,他喜笑颜开。

“青花椒每年7月~10月是生长期,6月采收,通过烘干、敲拍丫枝、筛籽等七道工艺就能得到干青花椒。今年预计能收获3000多斤干花椒,批发价一般能卖到37、38块钱一斤,市场价是40至50元一斤。青花椒不愁市场,销路是稳妥的,预计今年销售额可以达到12万元。”盘算着青花椒的收益,罗金海表示十分满意。

村党支部书记直播带货 鼎力相助路更稳

“罗金海是个实干的人,我们村非常鼓励村民朋友返乡创业,带领农户一起干,带动家乡产业发展。”泸县百和镇四合村党总支部书记尹德平说。

得知罗金海想要发展青花椒产业,尹德平主动帮忙做周边农户土地流转的思想工作,积极帮助罗金海创建了汇鑫种养殖合作社,申报县级示范合作社,和上级部门争取贷款资金等政策。慢慢地,园子建起来了,种子播下去了,花椒苗长出来了,烘干厂建起来了……

不仅如此,在罗金海的青花椒丰收后,尹德平还主动在新媒体平台当起了主播,为本村各类农副产品代言,尽全力帮助本村农户谋出路、找销路。有了多方的支持,罗金海的产业发展路走得更加踏实、稳健。(吴霞)  

罗金海亲自采收青花椒。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罗金海亲自采收青花椒。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四合村村支书与罗金海共享丰收喜悦 。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四合村村支书与罗金海共享丰收喜悦 。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青花椒青郁酥香。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青花椒青郁酥香。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采摘后的青花椒。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采摘后的青花椒。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烘干后的青花椒。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烘干后的青花椒。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慕名而来自行采收青花椒的群众。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慕名而来自行采收青花椒的群众。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