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安徽五河县东刘集镇:“盆栽经济”走出助农增收新路子

2022-09-19 10:5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五河讯   走进五河县东刘集镇西杨村大棚苗木花卉基地,一盆盆红叶石楠、火焰南天竹、美人蕉等盆栽整齐罗列,五六民农户正在给苗木施氮、磷肥,除草,检查苗木生长情况,现场一片忙碌景象。近年来,西杨村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以观赏花卉、绿化苗木为主的“盆栽经济”,以“绿色”产业盘活乡村经济,带动村民拓宽增收渠道,目前盆景产业初具规模。
        2016年5月,西杨村71栋“扶贫大棚”投用后,村两委经过对经济作物行情、大棚规模、地理位置等多因素考量,最终将花卉苗木类“盆栽”作物作为大棚主要产业,一部分棚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引进优质苗木花卉合作社,吸纳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的同时,进一步学习先进“盆栽”作物培育知识;一部分棚由村两委同村内脱贫户、弱劳动力合作经营,由此拓宽弱劳动力增收渠道,让村里生活困难人口有稳定收益。全面将花卉苗木类“盆栽”产业与村内农户、村集体经济建立起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
        朱久承包了60栋大棚,是西杨村最大花卉苗木类“盆栽”种植户,他说:“我主要种植绿化苗木,像道路绿化,村内家中绿化美化都可以从我这订单。现在人们重视人居环境,我这订单量很可观,大概估算的话,一年销售额可以达到100多万元。”
        贾长华在基地工作5年了,主要负责花卉苗木类“盆栽”的栽植、培育、养护等工作,家里农忙不耽误,棚里有活就过来,平均一个月能额外增收1000元。像贾长华这样的脱贫户、弱劳动力,大棚基地内有十余名,他们一边务工一边学习培育知识,期待着能承包一个自己的大棚。
         “盆栽经济”的良好发展,也为西杨村村集体经济增长带来新一轮的提升,据了解,西杨村村集体经济由2016年的2万多元增长为2021年的100.06元,其中大棚租金、花卉苗木类盆栽收益约占17%。“村集体有了稳定收益,村内道路破损了可以及时修整,对人居环境整治投入的费用也逐年提高,村容村貌整洁一新,进一步助推了乡村振兴。”西杨村党总支书记杨伟说道。(特约通讯员:田冰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