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湖南新邵顺水村:小香菇撑起村民“致富伞”

2022-11-28 15:5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国网11月28日电 眼下,正值香菇、木耳收获的季节。在新邵县迎光乡顺水村狮顺种养合作社基地的大棚内,摆满了香菇菌包,菌包芽孔上已经冒出了一朵朵“小伞”,长势喜人,一旁的木耳种植地里,务工群众则正在忙着采摘新鲜木耳。

 

 

 

“在家门口上班,既能赚钱养家,还能照顾老人小孩,我心里感到很高兴!”顺水村村民彭可爱告诉记者,她原来一直在外地打工,自从村里的合作社成立以后,她就开始回到村里上班,平时负责香菇、木耳的采摘和晾晒等工作,说起这几年的改变,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据了解,狮顺种养合作社占地约35亩,共有18个生产大棚约2500平方米,每个大棚安置菌棒架三排,每排四层,约摸能存放香菇菌棒8000个,大棚塑料膜和防晒网均可自动升降,并配置有自动化浇水系统、晾晒场、烘干房、冷藏库等,基本形成了生产、加工、存储的系统化种植模式,每年可生产香菇25万余斤,收入达130余万元。此外,合作社还充分利用空置土地种植了木耳20亩,生产旺季时,整个合作社能容纳30余人同时就业,积极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不断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昂扬的斗志迈向新的征程,以实际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顺水村落地生花!”市直机关工委驻顺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覃永洪表示,工作队将和顺水村“两委”携手实施“三步走”战略,推进乡村建设“塑形”提质,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香菇、木耳种植等主导产业,扩大种养面积,保障产品销路。

近年来,顺水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以美丽乡村示范建设为抓手,形成了村两委干部带头示范、党员群众齐参与,共同打造美丽幸福新顺水的美好局面。 通过推行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顺水村形成了“村两委主导推动、包村干部联系指导”的工作格局,采取“党建+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组织方式,最大程度地带动群众务工就业、参与分红,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下一步,顺水村将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将带头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顺水村党支部书记彭育忠坚定地说道。来源:中国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