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一位农业干部的基层挂职感悟

2018-11-05 11:42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脚下有泥  心中有情

一位农业干部的基层挂职感悟  

  本网记者 杨丹丹 文  陈友田 摄  

  生于80后的郑超长得纤瘦文弱,一副细框眼镜戴在鼻梁上更显书生气。这位来自农业部人事司的年轻干部今年被组织上派往安徽凤阳县挂职副县长一年。这一年挂职工作对于他有着什么样的收获?记者日前前去凤阳探访。

郑超(左)到乡村调研。陈友田 摄

  难忘村两委换届选举   

  “虽然小时候也在农村生活过,目睹过村委会选举的场景,但是自己亲身经历全程感受还是非常激动难忘。”郑超说,他挂职的这一年正逢凤阳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年。他包保了一个偏远的软弱涣散村的全程选举。当时正值酷暑天,这个村条件比较差,选举是在一间没有空调的会议室里进行的。但是老百姓们都认真对待,很多外地打工的村民前一天专程赶回参与。在县组织部门的监督下,严格按照选举程序规范投票,最终按照组织意图选出了“村两委”班子。   

  “虽然是最基层政权换届选举,但整个过程庄重肃穆,唱国歌、检票、验票、计票、封存等等所有环节都一个不落地规范操作,跟省里甚至国家换届选举是一样的神圣。”郑超说,选举结束后让他做为县领导总结发言。完全没有准备他现场激性讲了自己的感受,首先对村民们参政议政的热情表示肯定,同时也对少数村民不拘小节地行为表现也表示了善意的批评,比如说穿拖鞋或抽烟等等。在对村两委新班子当选予以祝贺,还介绍了当前农业农村方面的政策。说到动情之情,郑超还现场背起了入党誓词,提醒村里的党员和村民要不忘初心。在小家和大家利益面临冲突要看得长远。“让我感动的是,讲这番推心置腹的话时,村民们一个个鸦雀无声认真聆听,我感觉他们非常渴望了解自上而下的有关发展的利好政策。”  

  难忘独立接访遇难题  

  “还没来县里时,就听一些曾经到基层挂职的干部们跟我诉过苦,说基层工作最难的就是接访。”郑超说,自己刚开始是陪着县里任职的领导进行接访。看过他们几次开展接访工作现场后,慢慢地开始独立接访。

  第一次独立接访就遇到了一位哭哭啼啼的中年妇女。“信访局陪同干部介绍说她是老信访户了。她反映的问题无解。”郑超说,自己先耐心劝慰地这位妇女停止哭泣,仔细询问了解到具体的诉求与问题。原来,这位妇女因家庭矛盾与丈夫离婚。但两口子离婚不离家,依然在同一屋檐下生活,不料丈夫外出打工时意外身亡。抚恤赔偿款被公公婆婆全部占有,还把孙女推给了自己抚养。母女俩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比较困苦。所以这位妇女多次上访要求当地政府给自己和女儿上低保。民政部门解释说当地乡镇必须出证明,才能办理。但当地乡镇以这名妇女是外嫁过来的村民为由拒绝办理。

  听了妇女的诉说,郑超非常同情她的遭遇。“我首先鼓励她要扬起生活的信心,不要因为目前的境遇就不振,特别是要为孩子着想,给孩子树立一个奋发自强的榜样。否则会陷入生活的恶性循环中。党和政府会在政策和能力范围之内帮助她。”她听了我的话后,情绪也不像刚开始那样低落,表示要去找一份工作重新开始。”郑超说,接访完这位信访户后始终掂记着这对母女的生活。会后还找到所在乡镇负责人,请他们在政策能力范围之内予以帮助。最终,当地乡镇给上访户的孩子办理了低保。从那以后,那位妇女也再也没来过信访局了。  

郑超(右一)走访贫困户。陈友田 摄

  难忘当“被告”上法庭应诉  

  挂职期间,郑超还作为“被告人”上了一次法庭。原来,他作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一场行政复议案件,整个过程还在网上进行实时直播。“起诉方是地处明皇陵保护区的几家猪厂,当时因为涉及文物保护被拆迁,对政府的补偿不满意提起行政复议。不过最后还是政府赢了,因为赔偿的数额都是有法可依的。”郑超说,随着依法治国的推进,老百姓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这也提醒着政府部门的一言一行更要谨慎。  

  这起“猪官司”刚刚结束,又来了一场“猪事件”。9月6日,凤阳县发现非洲猪瘟疫情,郑锐立即赶到一线指挥,召开会议,发布封锁令,并请到农业农村部畜牧专家,一起深入到每一个养猪大户养殖场,指导他们如何消毒灭茵,如何加强防控。因为措施得当,疫情被控制在有限范围。10月20日,疫情解除,他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凤阳县的快速应急处置因此还得到了安徽省政府的表彰。   

  难忘当地父老乡亲  

  挂职一年时间,郑锐最难忘的莫过于在凤阳打交道的父老乡亲。他说自己从凤阳干部与群众身上学到了很多。而与他打过交道的干部和老百姓,对于这位“京官”同样情深谊长。“他为人和蔼,有亲合力和凝聚力,常与群众打成一片,与他相处,大家都愿意吐露心肠,他也能因此获得第一手资料,为调整全县农业产业结构打下基础。”凤阳县农委主任王超说,今年7月前后,凤阳县普降特大暴雨,部分村庄、田地被洪水围困,郑县长没日没夜地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拍照片,做灾情记录。“那段时间,经常在凌晨2、3点钟,他还打电话问我受灾数据,上报了没有,上报到哪一个级了,每一个电话都让我感到他对受灾群众的关心。”   

  王超评价说,他做事精益求精,非常细致。对各种项目的每一个数据,他都会认真核实,像规划、计划一类的材料,他一遍一遍地梳理,核查一二十遍是常事。“有时为了核实材料中的数字,他一天能打十几个电话给我,对他的较真我非常佩服。”   

  凤阳县东陵村新农村建设资金互助合作社是由当地农民自发组织起来的合作社,流转土地800多亩,规模化种植果树、草莓等高效农作物。今年遭受了水灾,郑超多次上门看望,指导生产自救,担心葡萄、桃子作物受灾。合作社负责人陈冠玉深受感动,说这位北京来的的县长心真细,对农民感情真深。   

郑超(右一)调研扶贫工作。陈友田 摄

  难忘凤阳三农发展  

  “农业大而不强、农业资源丰富但更需提质增效、三农工作富有成效但还需总结提炼、产业体量较大但缺乏特色产业。”在将近一年的时间内,通过自己的调研了解,郑超给凤阳的农业工作总结了四句话,并尽一己之力帮助当地农业农村发展。   

  在得知当地渔政执法队伍薄弱,执法监督工作较难,郑超多次到省里进行协调,帮助当地申请了一部无人机执法仪。帮县里策划组织近期在花园湖开展一次集中增殖放流活动,投放鱼苗,净化水质,改善水环境他还邀请县里主要领导参观发达地区先进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潜江县龙虾养殖基地等等,帮助县里申请到了兴村强镇项目 ,为小溪河的品牌大米打造提供资金支撑。这几天他正在调研全县畜牧产业发展情况,计划振兴当地的皖东牛地理品牌。在产业扶贫工作中,他指导当地特色产业要与扶贫开发之间联系起来,利用江淮分水岭独特的土质条件,指导各乡镇布局树莓、蓝莓、葡萄、樱桃等“四小水果”,并成片发展油茶、黄桃、薄壳山核桃产业,通过特色经果林种植,促进扶贫产业发展。   

  “我们在部里工作考虑的是‘怎么看、干什么’,但在基层更多考虑的是‘谁来干、怎么干’,两种思维方式存在不同,对我们的工作是一种学习互补,特别是多考虑如何在制度设计上更接地气。”郑超说,非常珍惜这短暂的挂职生涯,这段经历将深刻地烙印在自己的心里。“挂职对我个人的经历也是一种丰富,是难得的机会。所以我充分利用好每一天,去真真切切经历和感受每一件事。”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