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逼”村民养鸡 这位第一书记做事够“逗硬”

2019-09-26 11:53 来源:重庆日报

  “逼”村民养鸡 让施工方返工

  这位第一书记做事够“逗硬”


左强(右)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受访者供图)

  9月20日,巫山县双龙镇笔架村四组。当地建卡贫困户蔡恒平前脚刚给土鸡喂完食,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笔架村第一书记左强就进了院子。
  “老蔡,这批‘跑跑鸡’可是能帮你打翻身仗的,你要用心。”清点完土鸡的数量后,左强略带严肃地说,“你一定要按照我说的方法喂,这样鸡才长得好!”
  左强来自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印务公司,鸡苗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赠送的,他三天两头往村民家里跑,一直“逗硬”让贫困户按照科学方法喂养。事实上,驻村两年多来,正是靠着这种“逗硬”的精神,左强才在这个偏远山村打开了局面,帮助山村走上了脱贫的道路。
  “逼”村民养鸡,笔架村有了主导产业
  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
  2017年9月7日,左强到笔架村上任。花了一个月时间,他终于把村里的情况摸熟了:这里地处偏远、地广人稀,但是农户房子周边普遍比较宽敞,草料也充足。“我的第一想法就是,养鸡是否能闯出一条路来?”
  左强把这个想法向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和双龙镇党委政府作了汇报,得到了双方的支持。2018年初,报业集团给笔架村送来了5600羽鸡苗,同时修建了100多个鸡舍。
  但左强抛出养鸡计划时,当地贫困户并不“买账”,有的贫困户甚至明确表示不愿意,怕养不成功:当时蔡恒平分到了50羽鸡苗,心中忐忑不安,多次提出要放弃;贫困户王仁文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分了300羽鸡苗和1000斤用作鸡饲料的玉米,也是颇有压力。
  面对这一情况,左强并没有退缩。他一开始就做好了打算,如果贫困户不愿意养,即便是软磨硬泡,他也一定会“逼”他们养。左强到贫困户家中做工作,来来回回十余次,把鼓励、信心挂在嘴边,贫困户们被左强的犟劲“逼”得没办法,松了口。
  日子一天天过去,看着鸡苗渐渐长大,蔡恒平逐渐有了信心。“年底的时候特别好卖,我们村毗邻大昌镇,有些人走路上来自己挑,顺带还把土鸡蛋一块买了。”蔡恒平说,50羽鸡和鸡蛋卖了8000多元,这让他喜出望外,第一时间就告诉了左强。
  村里其他贫困户养殖的土鸡也大多顺利卖出,大家都打了个翻身仗,信心上来了,土鸡养殖成为了笔架村的一大主导产业。
  发现修路过程不对劲,施工方最后返工
  要致富,先修路。而道路,是笔架村的“短板”。
  “路不通,做什么都困难。如果有产品想卖出去,光运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成本太高了。”左强和笔架村党支部书记陈哲辉、笔架村村主任雷德保,以及村民们商议后,决定修路。
  但修路过程中出现了岔子。原来,施工方偷工减料,在石子里面掺杂了大量泥土。这事儿没有逃过左强的眼睛,“毕竟我曾在报业集团管过两年工程项目,对于质量把控还是略知一二的。”
  于是,左强当即让施工方返工:下整改通知,对方置之不理;向上级反映,还是拖拖拉拉;左强被逼得没有办法,将此事向巫山县反映,最后惊动了县级相关部门,对方才立行立改。当地一村民坦言:“多亏左书记长了一双‘火眼金睛’,要不是他,这段路可能通了几年就走不得了。”
  这条5米宽、17.5公里长的柏油路于今年5月正式完工,让笔架村各组的进出方便了很多,也为该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还有一个标段正在整改呢,我盯得紧,他们不敢懈怠。”左强指着整改的方向说。
  从产业到搬迁,“逗硬”的工作还将继续
  在左强的努力下,笔架村的脱贫攻坚走上了正轨。今年9月,左强驻村满两年,上级部门在征求是否回原单位工作时,左强没有犹豫,明确表示要留下来接着干,“眼看各项工作好不容易有了起色,很快就有更大的成效,哪里舍得走啊?我可是有一揽子计划等着实施呢!”
  今年,市委宣传部扶贫集团牵头协调绿叶义工组织给笔架村送来了2800羽鸡苗,继续壮大笔架村“跑跑鸡”产业。
  分配鸡苗时,左强又一次发挥了自己的“逗硬”精神,“村干部主张平均分配给贫困户,我硬是没有同意,提出去年养得好的就多分一些,以资鼓励,最后他们没有犟得过我。”
  就这样,蔡恒平分得了200羽鸡苗,而王仁文则分到了300羽鸡苗,两个贫困户双双成为了大户。
  除了产业,左强还和基础设施较上了劲。巫大高速(巫山—大昌)经过村里,是件好事,但是占地100多亩,要拆迁8户人的房子并让他们搬迁到安置点,这是个难做的工作。
  笔架村八组村民陈哲清对此有些怨气。“老陈的想法我可以理解,他家是2016年才建的砖混结构房屋,家里有十口人,要他又搬一次家,搁谁都有些想不通。”左强坦言,高速路一通,村里又将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因而只能去“碰硬”。
  从上个月开始至今,左强和村干部往陈哲清家里跑了十几次,吃过闭门羹,也被甩过脸子,拍过桌子,最后还是把政策宣传到位,让老陈一家同意搬迁。
  “国庆后,我还得往他们家跑几趟,答应好了帮他们搬家,得言出必行呀!”说罢,左强笑了起来。 本报记者 颜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