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鏉忔灄闀  莲花寺  龙扬镇

山东郯城:村支书陈怀平:怀一颗为民办事“平常心”

2021-03-01 17:1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中乡网山东讯  “俺这一大家子的事,多亏了村书记陈怀平。这年前他就把户口手续给跑好了,还给打印了户口本,刚过年又把新身份证给送家里来了。现在出门打工亮一下身份证就行,再也不用像小偷那样东躲西藏了。还有安排两个孩子户口和上学问题也给落实解决了,不知村书记他费了多少事跑了多少趟出了多少力。他为群众办实事怀有一颗“平常心”,真是群众的‘贴心人’啊!”2月26日,元宵节这天,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前赵村村民杨风英手里拿到新二代身份证时高兴地介绍道。

       陈怀平,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前赵村支部书记,今年48岁。瘦高个儿,浓眉大眼,脸带笑容,整个人透露出朴实和精神。担任支部书记8年来,始终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户口丢失20年找了回来
       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前赵村村民杨风英原籍是云南省文山县德厚区菲古乡小塘子村人,1997年与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前赵村村民刘卫聪喜结良缘。当时,杨风英持有1987年签发的10年身份证,由于是个文盲没有文化,有加上长期在外打工,家中无人与她取得联系,最后导致自己户口在原籍被注销。

       现如今全国各地普及二代身份证,出门在外打工、乘车、住宿等没有二代身份证寸步难行。可杨风英手里攥着还是老身份证,只能看不能用。家中的两个孩子也没有安上户口,连上学也成了大问题。杨风英嫁到前赵村20年了,现在快六十岁的人,村民都笑呼她是个“黑户”。杨风英和丈夫刘卫聪常年打工不在家,村支部书记陈怀平一点也不了解杨风英的真实情况。

       眼看就要过春节了,杨风英才和丈夫刘卫聪回村找到了村支部书记陈怀平,及时说明了她们家庭存在事情的前因后果。陈怀平主动与公安派出所取得联系,按照要求积极收集和准备相关材料。经过几天的奔波终于给杨风英和两个女儿落下了户口。2月7日,当天晚上杨风英82岁的婆婆刘子英看到了户口本,她老人家高兴地像过年一夜没合眼:太感谢村里的好干部。


 

       出了正月刘卫聪和杨风英老两口还要外出打工挣钱,陈怀平又带着她们来到了马头镇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了新农合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项目,彻底解决了她们家里大人小孩所有的难题。
调解小纠纷避免大事故
       “鸡毛蒜皮没小事。”农村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是农村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如果处理不好小事情很容易出现大问题。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前赵村陈怀平,始终把矛盾调解工作列入份内的事,尽心尽责地处理好,确保小事不出家,大事不出村。

       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前赵村村民邵泽亮赵开付承包了村民张茂坤、赵武奇等10户村民一起种植大棚,由于种种原因出现合伙分歧。村民邵泽亮、赵开付两人便分开承包土地,各自种植自己的大棚。但邵泽亮承包的土地上附属物没有清理,导致村民邵泽亮没法种植,与赵开付再次引起土地纠纷。
       起初,邵泽亮、赵开付两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为了种地差点动起手来。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前赵村支部书记陈怀平得知消息,主动靠前处理两户纠纷,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把事情摆在“桌面上”,分别将邵泽亮、赵开付两人叫到村委会办公室了解事情的缘由,经协商同意调解后,组织村干部现场丈量承包土地,并根据地上附属物需要用工清理的实际费用折算金额,最后达成协议:由赵开付一次性补偿给邵泽亮1000元。在村委会办公室两人当场签字画押,彻底解决了群众这一土地纠纷。
       五保户搬新房有了新“家”
       农村基层孤寡老人、贫困人口是救助的重点,他们的冷暖必须时刻挂在心上。陈怀平时刻把他们困难和难题都记在心里印在脑里,条件成熟逐一进行落实和解决,让他们真正体会到党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前赵村“五保老人”张茂义,今年76岁,是一个中厚的老实人。由于自己的土坯房因年久失修,倒塌严重不能居住。8年前,在村里照顾下,搬到了村委会办公室占时居住。“五保老人”张茂义整天放心不下是自己的破屋,天天想夜夜盼:什么时候能为自己盖上新房,搬进自己的新“家”。
       去年开春,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前赵村村书记陈怀平和村干部商量“五保老人”张茂义老是住在村委会办公室也不是办法,就打算为他建新房。于是,就把此事列入了议事日程,组织召开村支两委、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征求大家意见,积极采取“向上级争取一点危房改造资金,个人尽量出一点,剩下集体补助一点”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了“五保老人”张茂义的困难,这一措施的落实,不仅得到了大家的认同,而且深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如今,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前赵村“五保老人”张茂义自己的“新家”终于落到了实处。他心存感激,逢人便说:还是共产党好。感谢村里镇里领导的关心,现在就是死了我也安心了。(特约通讯员:高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