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贵州桐梓县驻村第一书记李晓波:帮扶干实事,做农户的“贴心人”

2022-09-21 16:5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国网讯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在桐梓县木瓜镇浸水村广袤的土地上,各类农作物陆续成熟,进入了收获期。村民们纷纷抢抓时节采摘,打包后立即联系了桐梓县木瓜镇浸水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晓波,让他帮忙销售。

驻村书记李晓波(右一)是农户的贴心人

“我们村离镇上远,交通也不方便,特意去卖菜的话,不仅要赶时间,赚的钱可能还没有车费多,很不划算。”浸水村中心组村民夏会容告诉记者,李晓波来了以后,主动联系买家,帮助村民足不出门销售了瓜果蔬菜和家禽,让他们增加了收入。

浸水村地处桐梓县北面,距离木瓜镇15公里,因境内山高林少,水源缺乏,故称浸水村。浸水村随山势环绕分为5个村民组,平均海拔980米,最高海拔1300米。2021年5月,李晓波被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派驻到浸水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走访过程中,李晓波看到村民们辛苦种植的蔬菜,无路可销,烂在地里,他心里十分不是滋味。经过反复思考,李晓波心中暗暗有了主意。

“我们单位有自己的食堂,平时的菜都是从菜市场上买的。如果我将村民们的绿色蔬菜收集起来,卖给单位食堂,那岂不是两全其美。”李晓波说,做第一书记驻村结对帮扶,助民销售农特产品是个很好的实际做法,不仅能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还可以更好地维护结对关系。李晓波成为了浸水村农特产品“推销员”,提出的建议也很快得到了“娘家人”市交管局的支持和认可。

驻村期间,李晓波通过走访发现,许多村民为了便利出行都想骑摩托车,但提起考取摩托车驾驶证,很多人都摇摇头,因为只有县城才有考点,考驾照太困难。

“浸水村至桐梓县城往返路途遥远,而办手续、学习、练车、考试,周期长、时间紧,他们只能吃住在县城,这对一般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少的费用。”为切实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李晓波积极对接联系市交管局、桐梓县车管所,以开展“送考下乡”的方式,在木瓜镇设立摩托车驾驶证考点,不仅帮助了本村村民考取驾照,还惠及全镇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理论培训、驾驶实操等一站式服务,帮助他们便捷、高效地考取到了摩托车驾驶证,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驻村以来,李晓波孜孜不倦地做着群众的贴心人,而他为群众办的实事还有很多。鼎森养牛场作为浸水村新兴的养殖产业,受疫情影响,收益并不是很好。加上今年干旱严重,养牛场用水便变成了大难题。“李书记来到我们村,非常关心我们村的产业发展。他不仅帮助销售肉牛,协调群众务工,解决用工荒的难题,还用他的驻村办公经费租车帮我们拉水,解决了我们牛场的用水问题。”鼎森养牛场张元松说。

李书记帮助下的养牛场

今年七月以来,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浸水村的农作物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也包括了龙夯集团农业中药材示范基地种植的中草药。为了避免更大损失,1260余亩的中药材不得不提前进行了采收。

“去年,李书记走访时给我们宣传和讲解惠农政策,让我们购置了农业保险,后来发生虫灾时,中药材种植就获得了6万多元的保险赔偿。”农业中药材示范基地的负责人彭涛涛告诉记者:“李书记宣讲的惠农政策使我们开了眼界,今年干旱因为购置了农业保险,中药材套种的400多亩高粱还得到了11万余元理赔金,如果没有李书记的介绍,我们哪里知道购置农业保险的好处。”

一次走访,一次谈心,一次解困,一次总结,李晓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让浸水村的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每天不管忙到多晚,李晓波都会将自己的感悟和工作总结写进工作日志中,以此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确保每项工作顺利推进,他也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驻村的李书记

提起李晓波,浸水村工作人员吴晓燕感慨道:“李书记不仅敬业负责,还很热心肠,与群众打交道也很有一套自己的思路。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在工作中他给了我很多帮助,他教会我如何整理各项工作台账,如何与群众沟通交流,如何调解村民的矛盾纠纷,他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得很扎实,让我特别钦佩和感谢他。”

从一名民警到一名驻村书记,身份的转变,环境的改变,对李晓波而言,服务对象都是老百姓,做的都是为民服务的事情,内容不一样,可本质都是一样的。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继续奋战在振兴乡村一线,抓党建、兴产业、解民忧,为浸水村的父老乡亲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浸水村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就是我们驻村工作的目标和意义。”李晓波如是说。

(图文供稿:桐梓融媒 王林爱 张颖)

来源:中国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