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湖北武汉市政协常委会议聚焦营商环境

2019-11-01 10: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为啥民企仍感“不解渴”?市委书记回应:让市场主体平时不怎么感到政府的存在,一旦有困难就找得着政府

(记者毛丽萍焦阳)在近日武汉市政协召开的十三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常委向悦讲述了她亲历的故事:今年上半年,武昌区工商联准备做一个服务民营企业的政策汇编,结果光省市区关于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目录加起来就有400页之多。

“政策密集出台,为什么民营企业仍感不够解渴?”向悦的发言获得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的回应。

“政府部门对民营企业不可谓不‘惦记’,而往往在‘惦记’的时候,习惯性出台一些‘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政策,所以最后政策出台很多,但真正执行落地有差距。”马国强说。

今年初,武汉市委提出打造全国服务环境最优城市。市政协将《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作为今年市政协1号建议案,并确定“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市政协第二季度常委会议的协商议题。

当前武汉的营商环境有哪些改善,还有哪些“堵点”、“痛点”和“难点”亟待解决?会前,市政协联合长江日报集团长江网搭建了网络议政建言区,定向对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5000余名民营企业家征言,为建言资政提供更多素材和依据。

“根据网络问卷和网络议政结果,结合实地调查,我们的结论是武汉市营商环境在政务环境、要素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市政协常委邹薇建议,锻造政策合力,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也不是武汉独有的特殊现象。会上,多位委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我们将整合14个部门和单位涉企信息,打造集企业融资需求、征信评分、金融机构信息查询、产品发布展示于一体的金融服务综合平台,拟于年底正式上线。”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副局长张红回应说。

马国强现场回应:“资金与其他商品一样,人们为之而展开激烈的需求竞争,势必造成得到很‘难’,价格偏‘贵’。对于银行而言,他们也想把钱贷出去,从中获得收益;对于企业而言,他们都想把钱贷进来,为自己的发展插上翅膀。这里有个双向选择的问题,银行要对贷款去向严格考核,企业必须提高自己的实力和信用。

“因此融资难易,成本高低,与企业信用、政府环境直接相关。”马国强指出,相当一部分融资难题,是政府错位、缺位、越位造成的,这就需要深化改革,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马国强说,改善营商环境,不等于说一定要把税费降得越低越好,因为政府和企业进行正常的运作,必须有一定的支出和收入,最关键的还是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平时不怎么感觉到政府的存在,而一旦有困难的时候就找得着政府,这是我们建设一个好的营商环境的终极目标。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