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云南省政协开展提案培育工作记

2019-12-25 10: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有共识、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云南省政协开展提案培育工作记

      “开展提案培育是省政协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举措。今年重点培育的20件提案,是经过各单位推荐、层层筛选、会议讨论、专家论证等多个环节确定的。”近日,云南省政协提案委主任段丽元在云南省政协召开的提案培育评审会上表示。

      在当日召开的提案培育评审会上,民革云南省委会等13家单位做了提案培育情况汇报。省委政研室、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协研究室、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等单位,对即将提交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20件培育提案进行评审。

      省政协主席李江高度重视提案培育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新一届省政协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核心,以培育重点提案为目标,以健全完善机制为保障,努力培育一批有共识、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的提案。

      今年4月,省政协办公厅下发了《政协云南省委员会提案委会关于开展提案培育工作的意见》,从征集培育选题、加强跟踪督导、评审培育成果等方面对提案培育流程进行严格规范。

      提案培育的目的是为省政协主席会议确定重点提案提供参考,省政协每年10件左右的重点提案中,大部分将从培育的20件提案中产生。

      《关于提升电商发展水平助推“云品出滇”的提案》是20件重点培育提案之一,如果最终被遴选为重点提案,通过重点办理将有望解决云南运输难题,助推“云品出滇”。

      为了提高提案质量,除了提案培育,省政协还审议通过了《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意见》。

      “要严格落实办案制度,督促各承办单位建立健全‘五级责任制’,严格落实‘五定要求’(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做到件件有答复、时时有回应。”

      “要提高提案办理面商率,健全提案督办机制,采取专项督办、联合督办、跟踪督办等形式持续督办,健全办前了解意图协商、办中沟通协商、办后回访协商等工作机制。”

      ……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介绍,省政协从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三个方面,提出23项具体要求,不断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创新,旨在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云南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省政协常委会还将修订《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提案审查工作细则》《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优秀提案和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评选表彰办法》,研究制定《年度好提案评选办法》《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第三方评估办法》等,进一步健全完善提案工作制度。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