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贫困户“闹”冬闲

2019-12-25 12:16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寒冬时节,地冻农闲,行走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的广袤大地上,随处可见贫困户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穿梭在田间地头赚“外快”,有的放下农具打短工,有的忙着“充电”搞养殖,有的踩着机器把钱赚。昔日“猫冬”的农民,如今在脱贫增收的道路上各显神通,把“冬闲”变成了“冬忙”。
       在该镇赵集村贫困户王玉皖的蔬菜大棚内,他正忙着采摘黄瓜。据王玉皖介绍,每到冬季,市面上各种反季节蔬菜的价格便居高不下,看到市场的需求,他连续几年都通过种植反季节蔬菜,增加了家庭收入。“这棚黄瓜是今年9月份育的苗,11月份开始陆续上市销售,目前我的4个大棚已经收入了近20000元。”王玉皖边摘黄瓜边说。
       “哒哒哒……哒哒哒……”,在该镇赵集村咏梅“巾帼扶贫基地”内,缝纫机踏板声此起彼伏,40多名妇女操控着机器,忙着加工衣服,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
       “以前到了冬天没事的时候要么在家着看看电视,要么串串门,现在好了,有了扶贫车间,我们天天都有活干,基地实行按件计薪制,时间灵活,这样挣钱和顾家两不误。”正在扶贫基地加工衣服的贫困户宋芳说。
       “以前,农闲时节不是看看电视就是聚在一块喝酒打牌,现在不一样了,借着农闲时节贩点本地红芋,既能赚点钱,又能帮助其他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该镇小圩村贫困户经纪人李海龙说。
       眼下,该镇白菜、大棚蔬菜等当地农产品开始进入采收期,遍布各村的贫困户经纪人则瞄准了赚钱时机,每天开着三轮车,到田间地头收购农户种植的农产品,再转手卖给其他商贩,赚起了“外快”。
       和李海龙一样,村里的贫困户周梅和几名农民经纪人这时候也做起了“倒腾”生意。“农忙一结束,大伙就分头走村串户收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以前,农户吃不完的农副产品要想换成钱,就要用车子运到集市上卖,耗时耗力,现在有了农民经纪人可方便了,一声招呼,家门口、田头地头出手就可以收现金。”刚买过200多个鸡蛋的贫困户刘芳数着钱心里乐开了花。
       该镇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干事创业上,落实到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上,围绕破解贫困户“冬闲”增收难题,按照“贫困村有支柱产业,贫困户有致富项目”要求, 通过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大户引领、农户自助等措施,鼓励专业合作社、产业带头人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变“冬闲”为“冬忙”,唱响冬季增收致富曲。(特约通讯员:李西亚)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