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庐江郭河:“四抓”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2021-03-31 11:43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中乡网安徽讯  又到一年清明时,上坟、扫墓祭祖群众逐渐增多,森林火灾发生风险加大,近日,安徽省庐江县郭河镇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在辖区扎实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森林资源安全。
      抓工作落实。召开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布置会,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按照森林防火相关工作要求,构建“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包点”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划分防控网络,强举措,抓落实,压责任,齐抓共管,全力把好森林防火关口。
      抓宣传教育。利用广播、横幅、电子显示屏、标语、宣传栏等工具,在辖区大力营造绿色、文明、节俭、安全祭祀氛围。通过QQ、微信、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平台,发送《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森林防火知识、防火法律法规等信息,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升防火意识和环保意识,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燃放鞭炮,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抓火点监控。严格监控清明节期间烧纸祭奠火源,突出三塘、元井、龙庙、三畈、乐庄等重点区域,实施全天候巡逻,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必纠,不留盲区。凡在林地随意用火,不听劝阻或引发森林火灾的,严厉处罚;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部门,决不姑息。
      抓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村(社区)加强火点巡查,所有火情热点值班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查,科学研判,果断处置,并及时反馈结果。一旦发生火灾,绝不能“关门打火”,必须立即上报,不得迟报、瞒报,凡迟报、瞒报,贻误战机的,坚决问责追责。(特约通讯员:潘中宝)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