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广安区绘好“山水画” 逐梦“绿富美”

2019-04-11 15:26 来源:四川在线

    广安区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四川农村日报讯 廖小兵张安平 张国盛 周建波
    4月9日下午,在流经广安市广安区花桥场镇的消水河畔,居民李良平悠闲地散着步。“以前河道两边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污水直排,经过整治后,这里建起了河堤护坡及人行道,河道变宽了,水质清澈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漂亮了。”李良平告诉笔者,政府投入2000多万元对河道进行整治,再不用担心遇到洪水街道被淹了。
    发生在李良平身边的变化,源于广安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该区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参与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全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image.png资料图片

    统筹规划精心部署生态大局
    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护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广安区聚焦全面规划,在改善辖区生态环境总目标的前提下,对山水林田湖草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规划,形成系统整治。
    去年以来,广安区按照“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总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基本方针,在项目上紧扣保护好 “广安 ‘母亲河’渠江”这一核心,围绕城乡污水和垃圾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村面源污染等现实紧迫问题,采取实地查勘、专题调研、专家论证等方式,对项目进行精心筛选,确保项目编制符合生态保护修复的基本要求,符合全市总体方案的基本指向。
    据广安区山水林田湖草指挥部负责人、广安区政协主席刘昌杰介绍,去年以来,广安区整合资金共实施了渠江流域水环境生态修复治理、渠江流域土地综合整理、渠江流域肖溪河蒙溪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渠江流域森林生态修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监测系统能力建设等5个大项目27个子项目。
    强化保障多举措推进工作开展
    4月9日下午,广安区山水林田湖草指挥部与区督查办工作人员一道,深入石笋镇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场,联合开展督查督办,督促该镇抢抓时间建设排污管网,确保污水处理站在6月底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彻底解决石笋镇上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改善人居环境,将石笋场镇建设成为宜居宜游宜商的中心镇。”石笋镇党委书记王琛表示。
    这是广安区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的一个镜头。该区由区政府负总责,全面统筹协调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工作,区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盛新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局、国土局、水务局、滨江路综合改造指挥部办公室7个部门为直接责任主体,与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同时,由区财政局统筹安排项目资金,涉及乡镇全力配合,定期召开部门联系会议共商共建,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资金是项目实施的最大保障。广安区创新投入机制,探索构建“中央财政支持、地方财政匹配、社会资本投入、企业补偿付出”的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将林业后续产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土地整理等项目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打捆建设,发挥项目规模效益;包装城乡污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农村新能源建设等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项目资金;强化本级投入,科学统筹本级财政资金,确保项目建设需求;借力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探索推行PPP模式,多渠道缓解资金压力。
    狠抓项目持续建设紧盯目标任务
    4月9日,在石笋镇、大安镇鳌山寨人工造林项目现场,经过改造后的土地“田成方、路成网、沟成渠”,柠檬、桃子、李子等水果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红枫、栾树等风景树迎风飞舞。“通过土地整治和实施道路、水利工程建设,配套种植果树,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腰包也鼓了。”大安镇飞凤村村民杜江说,“现在产业发展了,还可以在基地打工,腰包自然就鼓了。”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除开展生态修复人工造林外,广安区还先后在肖溪、龙台、白马等乡镇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建设,通过对废弃的采石场等工矿废弃地实施复垦,复垦37.83公顷,新增耕地近2000亩,并完善复垦地周边的道路和水利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去年以来,广安区共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27个,累计完成总投资约12.27亿元。经过有序推进,目前已经完成河滨岸线整治8.71千米、湿地恢复建设140公顷、污水管网建设55.3千米、畜禽养殖面源污染治理38处,村级污水处理设施76处、污水处理厂(站)10处;生态调蓄系统 65公顷,工矿废弃地复垦37.83公顷,土地平整1944.6公顷,修建灌溉排水工程5.3千米,修建山坪塘29口,修建蓄水池29口;人工造林1133公顷,开展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控、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管护8000公顷,森林抚育1973公顷、封山育林500公顷,湿地修复1000公顷,低产低效林改造3027公顷。仅2018年建设(改良)经果林、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等2万亩,解决了近3000人就业问题,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30元,本年度共计3067人口脱贫,有力推动了华蓥山区扶贫攻坚工作。
    整治成果还远不止这些。通过一年多的综合治理,森林覆盖率提升至39.7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建成人居环境优美整洁新村124个,拆除破旧房屋1500余处;全区污水处理率提高15个百分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提升至90%,渠江出川国家考核断面稳定达到Ⅲ类,其中Ⅱ类水质比例达25%,西溪河水质达到Ⅲ类,全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