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山东日照:渔民变市民 走出生态宜居幸福路

2019-10-04 20: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9月末傍晚的山东日照已有些许凉意,华灯初上,位于海滨的东夷小镇却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六点半刚过,东夷小镇一家名为海味岛的海鲜店已经有不少顾客了,老板李磊在店里热情地招呼着店里的客人们。

  谁又能想到,这个集民俗体验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独具风情的小镇在7年前还是一个叫董家滩的小渔村,包括李磊一家在内的绝大多数村民都依靠出海打鱼为生。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打鱼只能勉强维持家里的开支,所以在休渔期我还经常去做一些开采石材的体力活来补贴家用。到了2000年左右,旅游‘火’了起来,我便把家里的房子进行改造,搞起了‘渔家乐’。”李磊父亲李沛义说,当时的游客大部分都是跟团游,家里的房子最多能容纳一个30人的团队。

  后来,村子里搞“渔家乐”的越来越多,而且由于当时的管理、卫生和服务意识不强,“渔家乐”一直搞得不温不火。

  直到2012年,日照市按照“拆一片旧村,带一片产业,富一方百姓”的思路,把董家滩的村民回迁安置到了附近新建的小区,并在董家滩村的旧址上建起了一个近145亩的古色古香的小镇。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一店一品一产业”的经营模式,小镇自2018年营业以来便受到了众多游客的青睐,2019年小镇的游客数已经超过了500万人次。

  搬迁后的董家滩村民每户不仅分到了180平方米的楼房,还每年能享受到小镇的分红,渔民变成了市民。年近70岁的李沛义仍然走路带风,一刻也闲不住,还在小区的物业从事保洁工作。“走在干净整洁的小区、住在冬暖夏凉的楼房,每年我们老两口工资、分红和各种福利加一起有六七万元,生活得很满意。”

  不少村民搬迁后也选择在小镇里开店做生意。去年小镇刚营业,李磊便和他的发小秦昌盛一起合资开了这家海鲜店。“在统一管理下,小镇每家店的特色各不相同,环境卫生和服务意识也有了极大的提高,慕名而来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拨。在旺季,甚至晚上十点半还有游客,一天最多能收入18000元。”

  国庆长假,李磊的海鲜店又迎来一个客流的小高峰,他满怀期待地说:“希望我们的祖国能越来越好,这样我们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02版)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